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暑假,让孩子学门生活技能”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钱曾舜 2018年07月24日10:45:13 

  长长的暑假,是很多孩子期盼的美好时光;也是不少家长期待的靓丽日子。如何利用这宝贵的假日,那是因人而异、千差万别,大千世界是五彩缤纷的。

  我大儿子家有个孙女,小儿子家有个孙子。

  记得孙女小学毕业的那年暑假,连续几晚在电视里看了国家女泳队的比赛以后,告诉我们准备学游泳。

  一个双休日的下午,一家人带着充足气的塑料泳圈和汽车内胎,驱车经蛟镇沿苍岩江向石道地方向前进。汽车进入山间,气温刹时凉了不少。穿过一个山村,来到一座拦河坝旁,看见一个不小的水潭,大家立在岸边俯视,见水面平静似镜,潭水清澈见底,条条游鱼如在空中飞翔,历历可数。嗨,真是个天然游泳池!

  之后,孙女套着游泳圈,在父亲的指导下,从憋气、打水起步到狗爬式……渐渐从浅水走向深处。到8月下旬,孙女已像模像样能浮在水面上,绕着水潭转上几圈了。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比孙女小三岁的孙子,在小学毕业的那年暑假,爱上了下厨房做饭菜。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孙子很快就学会了烧饭、煮面、做家常菜的基本功,还从电视、报刊、手机的生活节目中学来了多种烹调法。于是很快就给家里作出了贡献——烧饭、煮面条、做淡包都由他全权代理了。

  孙子上初中以后,春去秋来,不论哪天放学回家,饿了就自己动手,从不呼爹喊娘。在他读高二那年的暑假,家住上海的两个姨婆突然归来。那天家里只有祖孙两人,儿媳都上班去了。对炊事一窍不通的我,真是束手无策,只好一边聊天应酬,一边考虑去哪家饭店买什么点心。正在我想抽身上街时,手脚麻利的孙子从厨房端来了“七彩炒饭”“可乐鸡翅”“开洋紫菜汤”,两个姨婆吃点心时,满口赞誉小孙子“乖”,说色香味都不错。

  在两位客人的赞誉声中,我深深庆幸自己当初不露声色没有出口反对他下厨房学烹饪!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咬人’的龙虾”
生活圆桌之“一池莲韵满怀香”
生活圆桌之“夏日蝉声依旧”
生活圆桌之“农民贵族”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