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我市全面铺开名医基层工作室建设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钱宁儿 通讯员 胡海燕 张青 黄丽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10:13:00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单位的服务能力,让基层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名医优质的医疗服务,7月10日上午,董志春名医基层工作室启动仪式在三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市府办、卫计局、城南新区(三江街道)、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等相关领导和名医领衔人董志春共同启动了感应球。继“董志春名医基层工作室”启动后,其他9家名医基层工作室工作也陆续在全市全面铺开。

董志春名医基层工作室活动场景

  今年,省政府提出医疗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重点要解决看病难、看病烦的痛点,提升百姓的就医获得感。鉴此,我市卫计局在全市开展首批十大名医基层工作室建设,以更好、更快地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让群众得到更为优质的医疗服务。

  名医基层工作室是我市部分基层医疗单位建立一批市级医院享有盛誉的名医及其专业特色命名的名医基层工作室,整合以名医为领衔的专家团队到基层医疗单位开展专家门诊、查房、手术、疑难病会诊,推广新技术和新项目,通过“传帮带”的形式培养一批优秀的基层卫生专业人才,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单位的服务能力,让基层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名医优质的医疗服务,使名医基层工作室成为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和培养基层卫生人才的实践示范基地。

竺湘江名医基层工作室活动场景

  据悉,我市首批名医基层工作室为10家,由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和市中医院共10位专家领衔组建,名医工作室专家一般由1名领衔人和1至2名成员组成。名医在工作室的工作时间为每周半个工作日,原则上全年不得停诊,特殊原因需要停诊,需提前一周发布停诊信息。

  工作室团队将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临床和教研活动,内容包括:

  专家坐诊:每周到工作室所在基层医疗单位专家坐诊至少半天,全年名医领衔人亲自到工作室工作时间必须占60%以上。

  人才培养:通过名师带徒形式,为所在基层医疗单位每年培养至少一名专业学术骨干。

  专家查房:每月进行名医专家查房至少一次,有针对性地发现和解决医疗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医疗质量持续改进,并有独立的记录。

  讲座或授课:对相关专业医护人员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理论辅导,开展专题讲座、病例讨论等。

  外科手术:外科名医除上述工作之外,对需要外科手术的病人进行手术治疗。

  双向转诊:促进基层与市属之间的双向转诊,对在名医工作室就诊的疑难复杂病人,需要转诊到上级医院的,予以优先转诊并安排住院诊治。

  工作室团队将认真履行规定的职责,以“引领、互助、合作、分享”为宗旨打开工作局面,在借鉴中创新,在实践中成长。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