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甘霖  > >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

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8年07月27日 

  

  什么是慢性乙型肝炎?

  慢性乙型肝炎[1-4](简称乙肝,CHB)是指乙肝病毒检测为阳性,病程超过半年或发病日期不明确而临床有慢性肝炎表现者。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全球60亿人口中,约20亿人曾感染HBV,其中3~4亿人为慢性HBV感染。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全球前10位疾病死因中,乙肝占第7位,每年因乙肝死亡约75万例。

  

  传播途径

  

  

  HBV[5]主要经血和血制品、母婴、经破损的皮肤和黏膜及性传播。围生(产)期传播是母婴传播的主要方式,多为在分娩时接触HBV阳性母亲的血液和体液传播。经皮肤黏膜传播主要发生于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医疗器械、注射器、侵入性诊疗操作和手术,以及静脉内滥用毒品等。其他如修足、纹身、扎耳环孔、医务人员工作中的意外暴露、共用剃须刀和牙刷等也可传播。与HBV阳性者性接触,特别是有多个性伴侣者,其感染HBV的危险性增高。

  

  

  

  检查与诊断[6]

  

  

  慢性HBV携带者

  多为年龄较轻的处于免疫耐受期的HBsAg、HBeAg和HBV-DNA阳性者,1年内连续随访3次,每次至少间隔3个月,均显示血清ALT和AST在正常范围,HBV-DNA通常高水平,肝组织检查无病变或病变轻微。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