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我市既要保护好水环境 也要实现村民致富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闾高桥 2018年07月31日10:33:57 

竹溪乡香榧主产区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暨香榧政策保险落实推广活动

  “这些农药包装废弃物要按类分开装,这样才方便回收处理。”村嫂志愿者一边分拣着刚捡回的农药包装废弃物,一边招呼着大伙过来帮忙。7月27日,市小舜江源头水源保护协调行动小组与市农林局共同在竹溪乡香榧主产区开展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暨香榧政策保险落实推广活动。

  竹溪乡是小舜江源头乡镇之一,是重要的水源保护区域,也是我市香榧主要产区之一。近年来,香榧给当地带来的经济效益显著,农户发展香榧产业积极性高涨,而随之带来的农业面源污染也在增加,对小舜江源头保护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开展这次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活动,目的是进一步控制农业生产面源污染,加大对商品有机肥宣传和推广,减少传统肥料的使用量,从源头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减轻对水源的污染。”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赵洪告诉记者,农户在种植过程中难免要用到各种农药,但往往在使用完农药后就把农药瓶随意丢弃在田地、林地、沟渠等地,这些农药瓶内一般都还残留有一定的农药,不仅给人畜带来安全隐患,还容易造成农业面源污染。今年我市将继续安排财政专项资金130万元,用于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并继续委托市农资配送中心和十三个乡镇网点实施回收。

  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也是发展香榧经济、保护土壤和水质的重要举措。往常,农户给土地施肥,基本都是用化肥,化肥使用过多之后,土壤容易出现板结,土质下降,农作物的品质也跟着降低。而有机肥是一种天然有机质经微生物分解或发酵而成的一类肥料,比起普通化肥,它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蛋白质及氮、磷、钙、镁、钾等营养元素和有机质,改土培肥效果好。

  有机肥的来源主要是各种家禽、家畜的粪便,以前这些有机肥被随意倾倒,对周围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如今,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后,就把这些污染源作为资源利用了起来,既改良了土壤,又保护了环境。据悉,今年我市继续以补助等形式,支持香榧产地的农户使用商品有机肥,并通过公开招投标的形式,确定了飞翼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内的三家企业作为生态农业有机肥的生产供应商。

  为进一步保障农户的香榧采摘安全,在当天活动中,还邀请了太平洋保险公司作香榧安全采摘专项保险的解读。据介绍,这一险种保险时间为两个月。保险方案有两个,分别为保险费用100元、最高赔付10万元和保险费用200元、最高赔付22万元。投保人员针对香榧采摘人员。

  记者点评:实行农药瓶回收机制,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落实香榧安全采摘专项保险等举措,在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减轻水源污染的同时,也促进了香榧产业的再提升,保障了农民的收益,也只有如此,保护水环境与实现村民致富才能实现双赢,乡村振兴也就有了更美好的前景。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南宋古刹定林寺重建 再现古寺昔日风采指日可待
预防老年痴呆常按5个穴位 减肥三大
皇室礼帽输给了夏日草帽
方领回归 今夏美得复古
“下半场”竞争激烈 合资SUV重磅来袭
2019款丰田86 TRD特别版发布
迪士尼收购福斯,X战警回归漫威
“大制作有大票房”的迷信该破了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台风“安比”来袭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2018俄罗斯世界杯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佛山地铁工地坍塌致11人死亡事故
李克强听取狂犬病疫苗案调查汇报
同款抗癌药网上价格相差1.55万
长春长生董事长等18人被提请逮捕
闪耀在光辉军史中的“第一”
一批新规8月实施与生活密切相关
国际要闻
外交部长王毅谈中美贸易摩擦
鸭子船事故遇难者家人索赔1亿美元
特朗普竞选团队前竞选经理将受审
特朗普有望受邀访问俄罗斯
MH370报告出炉失踪原因无法确认
马来西亚将发布MH370终极报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