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这棵大核桃树 与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有故事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张亮宗 2018年08月03日10:10:38 

  在城南新区(三江街道)仙人坑,有一棵大核桃树,它枝繁叶茂,胸径达60多厘米,高约15米,树冠在200平方米左右,是绍兴市内树龄和胸径最大的大核桃树。8月1日,20余位村里的老人正围坐在大核桃树下,进行树荫聊吧的村民聚会,在建军节里自然而然地谈论起了种树人王荣浩。

  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震惊了全世界。但很少有人知道,在嵊州有一名叫王荣浩的人,为原子弹爆炸成功作出了贡献。

  王荣浩老人虽已经去世,但老人留下的故事很多。这棵大核桃树今年挂的大核桃特别多,目前已可采摘尝鲜了。老人的遗孀、今年73岁的王贤琴老太太说,丈夫大半生都在兵工厂里度过的,膝下没有一个儿女,多年来,她一直细心照看家门口这棵大核桃树,把自己对丈夫的思念全都寄托在这棵核桃树上。

  她无怨无悔留守家乡

  王荣浩早年在上海工作,有一手好的技术活。后来青海兵工厂到上海招人,王荣浩作为技术骨干,被选中去了青海兵工厂工作。因技术过硬,后又到四川某保密兵工厂,长达34年。

  三十而立,因为工作上的原因,王荣浩没有时间恋爱。1967年,已经32岁的王荣浩回嵊州探亲,经人介绍与22岁的王贤琴相识,并于当年完婚。王贤琴是嵊州市区人,当年在农村插队。王贤琴说,结婚时的新房,只有一间茅草房。 1969年,王荣浩通过工友及家乡兄弟的帮助,盖了三间木结构的新房子。盖房子的钱,都是王荣浩寄回来的,所有一切都是王贤琴和王荣浩的兄弟打点。当时建好的房子是整个村里最漂亮的房子。

  王贤琴说,由于工作关系,直到王荣浩退休前,两人一直是两地分居。更因为当时王荣浩工作的保密性,每年只能回家探亲一次。在与丈夫两地分居的20余年里,王贤琴只去过两次四川,先后住了不足10天。一次是王荣浩生病住了院,王贤琴获得批准前去四川照顾丈夫。另外一次就是丈夫因病快退休时,王贤琴赶去四川给丈夫整理行李,接他病休返乡。

  丈夫有这种方式表达爱

  生活中的王荣浩话语不多,人很聪明,很有心眼,做一件活像一件活,这是许多仙人坑的知情者对王荣浩的评价。

  王荣浩虽已过世,在他的家里依然可以看到几件“古董”式的自制装备,许多都是普通用具和家什。王贤琴老人指着家里陈设的桌子、椅子、柜子说,这些都是丈夫王荣浩自己动手制作的。

  为了让大家看一下丈夫70年代自己动手的“特大发明”,王贤琴拿出了40多年前王荣浩发明的“高压锅”,这锅的形态与现在家庭使用的“高压锅”十分相似。

  一位经常在王家串门的邻居说,当年,王荣浩带着这只自己制作的土“高压锅”回家,炖猪蹄不用半个小时,这在当时是不可思议的事情,马上成为村子里的头号新闻。王贤琴也从不吝啬,村民来借,都开“绿灯”,这让她在婚后的日子,结识了不少朋友。

  王贤琴说丈夫虽然沉默寡言,但脑子很聪明。丈夫在搞核研究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为家里研究成功了“高压锅”。她说每次使用时,心里感觉就像靠在丈夫的肩膀上一样踏实。

  在她家的阁楼与楼梯间,还放着几个存放菜籽的竹筒,上面工整地写着“黄花菜”、“九心菜”。据王贤琴老人回忆,自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丈夫病退回来后,就在地里种些她最喜欢吃的蔬菜。王荣浩通过这种方式,表达着对妻子深深的爱。直至今日,这些装菜籽的竹筒与葫芦,都挂在楼梯间的墙壁上。

  一树核桃成街头最美风景

  今年的核桃树特别招人眼,树冠上长满大核桃,仙景路9弄16号门前是一条水泥大街,经过这里的行人,都会在人行道上驻足望望满树的大核桃。这棵核桃树就是王荣浩留给妻子王贤琴的唯一寄托。有关林业专家称,这是绍兴境内树龄在50年左右的唯一的大核桃树。

  王贤琴老人还清楚地记得,婚后那年,王荣浩从四川回老家探亲过年,带回了三颗大核桃。当时那三颗核桃是用纸包着的,与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普通大核桃,没有什么两样。

  在临走的那天,王荣浩和妻子一起把3颗大核桃种在了自家门前的土地上,结果成功培育出了一棵小苗。在家的王贤琴悉心照料这棵小苗,一开始还在小树的四周扎上篱笆。

  浇水施肥,王贤琴侍弄这棵小树,像养育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照顾着核桃树。守在家里的她看见这棵小苗就像看见丈夫一样,把自己对丈夫的思念都寄托在了这棵核桃树上。

  如今这棵核桃树已成为仙人坑一道亮丽风景线。据王贤琴老人说,夏天的时候,左邻右舍都会到树下乘凉、聊天,这样的树荫聊吧,在多年的夏日里,成为老人们的保留节目。

  直到2000年后,这棵核桃树才结出硕大的果实。因为本地从来没有人种大核桃树,大家都很惊奇。核桃成熟的时候,王贤琴会把打下的核桃分给左邻右舍品尝。

  王贤琴老人说,王荣浩的大半生时间都在兵工厂里度过,膝下没有一个儿女,家门口这棵大核桃树成了他留给妻子最好的纪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袁雪芬四演越剧《祥林嫂》
常吃这些食物摆脱湿气 3类
你想要的夏日活力有这些腕表就够了
皇室礼帽输给了夏日草帽
7月中国汽车消费指数为73.2 呈上升趋势
“下半场”竞争激烈 合资SUV重磅来袭
8月影市势头更猛 该看的大片都安排上了
迪士尼收购福斯,X战警回归漫威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2018俄罗斯世界杯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中国食物每年浪费1700至1800万吨
高温津贴不等于绿豆汤!
为留守儿童铺好人生台阶
“一带一路”5岁了!
落实举措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
下半年房价要涨中央给出权威回应
国际要闻
美国威胁施压达不到目的
白宫说特朗普已回复金正恩来信
沙特联军空袭荷台达 52名平民死亡
马航调查组中国家属见面会今举行
今夏韩国出现2355名温热病患者
英国公司评出世界二十大浪漫之地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