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剧之乡
越剧小镇,一年里300天都有戏可看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马黎 通讯员 郭楠 郑天一 杨琳惜 陈栋 敖彬伟  2018年08月03日11:15:11 

1533248105093_5b638269159bb86d6adc413a.jpeg

  越剧小镇效果图

1533248105481_5b638269159bb86d6adc413d.jpeg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现场表演了《牡丹亭》中的选段。

  浙江在线8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黎 通讯员 郭楠 郑天一 杨琳惜 陈栋 敖彬伟 吴煌 摄)“排了一辈子戏,被叫了一辈子‘郭导’,突然变成董事长特别不习惯。”

  越剧小镇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小男,听到“郭董”时,总是一愣又一笑,有点反应不过来。

  昨天,浙江省人民大会堂,这位戏剧导演带着四位大咖:茅威涛、何冀平、周黎明、亚妮,在杭州开启了越剧小镇宣讲团之旅,“我们还将去上海、北京,之后还会把这张浙江小镇的名片带到国外。”

  去年的这一天,国内第一个戏剧文化和山水休闲相结合的文旅小镇——浙江嵊州越剧小镇正式对外公布,越剧小镇文旅公司成立。

  一年过去了,今年的这一天,郭小男带着越剧小镇来了。明年1月,越剧小镇一期将试营业。

  “我终于等到了一个以戏剧为主的小镇。”《天下第一楼》《邪不压正》的编剧何冀平说。

  茅威涛作为越剧小镇永久代言人也来了。“我们把100年前的越剧做成了这样一个小镇,它有山,有水,有戏园子,有菜篮子,有农庄生活,那种青山绿水间的艺术生活,不正是我们所向往的吗?我相信这样一个地方,会让越剧走得更远。”

  “我很骄傲有这样一位太太,她代表越剧,后来把我也‘收编’了,我也植根在这片土壤上了。”郭小男的话,把现场观众都逗乐了。

  那么,小镇会是什么样子,我们能看到什么戏?昨天,郭小男接受了钱报记者的专访。

  越剧回到原乡

  一年里300天有戏看

  记者(以下简称记):110年前,越剧从嵊州走出去,110年后,她又重新回来了,小镇可以为越剧的发展做什么?

  郭小男(以下简称郭):越剧,是越剧小镇全部创意的核心和价值所在。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越剧已成为特别优秀的剧种,表现在她的完善、先进性、集戏剧大成。小镇以越剧为原乡和原点,重新表达百年后的越剧,已经做好了准备,那就是在今天的社会环境中,我们对越剧的认知态度,对越剧的审美需求,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很多剧种都找不到原乡,不知应归属哪里。但越剧不同,她保护得非常好。当初越剧少女们从这里走出去,今天又将她送回来,这本身就有吸引度。原乡是文脉与血脉,离开这儿,就失去了她的根。

  记:说说剧场的规划,我看到晚宴剧场将表演越剧经典《追鱼》?

  郭:根据服务的观众、游客的不同,呈现方式也是多种多样。在设定这几个剧场空间的时候,表达方式一定是最原汁原味的,而在形式体验上,又是最具现代感的。

  比如晚宴剧场,也就是水舞台,回到了越剧水乡戏台最根本的原点,但又包含了高科技成分,在水里表现剧情。同时,它又是一个晚宴场景,可以一边吃饭一边看戏,更适合游客。

  我剧透一下,这个剧场最惊艳的是,后面那堵几十米长的墙可以打开,让小镇夜景和剡溪风光融为一体,呈现惊艳的艺术效果。

  我们还有符合越剧审美习惯的功能剧场,还有很多可呈现后现代音乐剧、歌舞剧、摇滚、爵士的工坊,会留下很多的可能性,吸纳更多的艺术家来参与。

  记:未来的越剧小镇是365天,天天有戏吗?

  郭:平日经济、假日经济,中国人的几大节庆、长假,还有传统的节日,比如七夕、端午,都有休闲旅游度假的需求,我们会把这些日子都铺满。从全年来说,80%的时间都有戏可看。

  不只是越剧

  带来更多“向往的生活”

  记:对普通观众而言,戏剧依然比较小众,离年轻人可能更远。怎么吸引游客来小镇呢?

  郭:各类中国戏曲艺术确实会吸引部分特定的群体,但小镇是开放的、多元的,她是第一个以戏剧为主体的小镇,吸纳了多种方式。

  来的人可以不看戏,去做其他旅游体验,但当小镇里有戏的时候,吸引力是非凡的,何况我们有那么多的剧场来演绎世界范围内的各种戏剧,那么多的好戏等着你来看。这对于旅游来说独一无二。

  记:我们已经很熟悉乌镇戏剧节了,如今越剧,又将在嵊州带动小镇的发展。它有一句口号:“梦里桃源 不负江南”,您对浙江文化生态的自信,来自哪里?

  郭:我特别自信。你看莎士比亚的故居,从伦敦过去,坐车要好久,但还是有很多游客去。所以文化原点不在于远近,在于对游客有没有召唤力,我们要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推出什么样的市场,吸纳什么样的人群。

  这个越剧小镇,可能是逆城市生活方式的一场演绎,品质生活的一个示范,会给人带来很多好奇。

  记:作为一位戏剧导演,现在做文旅产业,底气从何而来?

  郭:说实话,一点底气也没有,要学习绿城几十年的管理经验、思考方式,也要发挥导演的缜密性。导演在舞台上是个杂家,灯服道效化都要精通,以这样一种导演的专业性来结构小镇的艺术形态和业态。

  什么是业态,就是当一个人走进小镇,你要为他负责衣食住行,提供所有的生活与情感需要。不同类型的游客,有不同的休闲需求,如果对标准确,那么我们的设计将会非常到位、惊喜。比如,除了看戏,游客可能没想到还能亲近农业的生活方式,或者不一样的身心修养体验。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