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黄泽镇中心小学用心写好校园文化“三篇文章”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俞丹英  2018年08月06日10:28:30 

学军弘正 润泽人生

  黄泽镇中心小学因镇赋名、因泽而灵,是一所百年老校。百余年来,这里学脉绵延,书声不绝,人才辈出。学校以文化精构创特色,远谋深筹树品牌,是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省农村示范小学……学校教育教学成绩一年一台阶,在全市同类学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学校人文气息浓郁,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既重视硬件建设,也重视软件投入;既体现主旋律,又倡导多样化;既加强规范引导,又注重个性发展,用心写好校园文化“三篇文章”。

  写好一篇精神文化“议论文”

  校园精神文化是校园的核心文化,也是校园文化建设所要营造的最高目标。因此,学校在建设校园精神文化上,努力做到追求品位,着眼实用,突出特色,从实际着手,从高处立意,想方设法激发师生的求知欲望和教职工的敬业精神。

  人人参“议”办学理念

  学校在全体教职工中广泛开展了大讨论活动,共同探讨分析学校的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规划发展前景和办学目标,确定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及校训、校风、教风、学风与班风,并在校园醒目位置上墙,同时通过大队活动、主题班会、红领巾广播、电子屏播放等途径、形式向广大师生进行传扬。

  通过QQ群、微信群,学校广泛开展校标(徽)等征集活动,最终确定学校的校标(徽)、校旗、校歌、校刊(报)等文化标识。

  生生都“讲”行为文化

  学校通过电子屏、广播、宣传窗等设立荣誉展示栏,让学生知晓学校所取得的成就,提高学校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并要求人人会唱校歌。学校还对学生进行以礼仪教育为主题的养成教育,从学生的语言、行为、学习、生活等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在校园内营造了讲文明、讲正气、讲德育的氛围。

  正是在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的引导下,学校教师普遍拥有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学生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勤奋攻读,立志成才,养成了上下楼梯靠右行、见了老师问声好、见到垃圾随手捡的良好行为习惯。这就是黄泽镇中心小学精神文化在师生心中积淀的结果。

  师师都“论”师德文化

  在提升校园文化的同时,学校注重打造团队精神,制定了切合实际的教师文化建设目标,即建设具有正确的教育教学观念、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不断学习和敢于超越的教师队伍。为实现这一目标,学校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强师德修养、行风建设。从教师仪表、穿着、风度、气质等外部形象文化入手,规范教学行为;二是通过学习培训,转变教师的教育理念、职业价值观;三是经常组织开展教学研究活动,以研究活动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和教学艺术的升华;四是加强优秀教师的培养,以点带面,着力培养骨干教师。如今,学校拥有一支乐于奉献、善于学习、敢于创新的教师队伍。

  “百花齐放”课程文化

  为让全镇未成年人共享校内外优秀教育资源和成果,缩短城乡差距,学校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培育特色打造品牌,扎实推进学生社团活动与课程建设,积极开展“智润童心、慧泽童年”的润泽课程资源开发,为孩子们提供了广阔的遨游天地,全面提升核心素养。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