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乘坐杭绍台高铁 追寻唐诗眺远方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金斌 俞帅锋 王宇静 2018年08月13日11:06:00 

  1300年前,一叶叶唐朝的木舟和竹筏溯嵊州剡溪而上,走新昌的沃洲、天姥,过天台山石梁飞瀑,载酒扬帆,踏歌而行,杜甫、白居易、孟浩然……450余位唐代诗人留下了1500多首名篇佳作,给后人留下了一条无边遐想的“浙东唐诗之路”。

剡溪(赵学干 摄)

  如今,一条现代化的高铁正在连接嵊州、新昌、天台,不仅将结束三地无铁路的历史,也将使吟唱千年的“浙东唐诗之路”再开新篇。不久的将来,外地的游客也能坐上杭绍台高铁,追寻唐代诗人的脚步,细细品味沿途的壮丽风光,开启一段诗情画意的文化之旅。

  剡溪蕴秀异

  来到嵊州,穿城而过的剡溪水面波光粼粼,清澈的溪水倒映着夕阳余晖。剡溪边,抬头向北望到鹿山山清水秀,才能体会到当年诗圣提笔《壮游》中的“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的韵味。

  游走于当年的山水间,漫步于嵊州老街,时光更替,岁月变迁,曾经的繁华不复,唯有那缕烟火气是永恒;金庭镇有王羲之后裔的最大聚居处,书圣就归隐于此,随同九曲水圳,书圣文化源远流长……

  溯溪而上,聆听着悠扬动听的声声越剧,千古风韵映入眼帘,中国第一个戏剧小镇——越剧小镇正在一片绿水青山间铺展开来,成为了嵊州的又一张金名片。百年以前,中国女子越剧正是从这里起步,乘着乌篷船沿着剡溪走进了上海十里洋场,成为了全国第二大剧种。

建设中的嵊州越剧小镇,即将华丽绽放。
越剧小镇

  剧场、戏剧工坊、艺术大学、工匠艺术村、戏曲博物馆、影视基地……山水田园之外,小镇既希望构建桃花源式的理想家园,也希望打造一个世界级的戏剧生态环境,吸引全世界的艺术家聚集到这里来。“高铁时代的到来使我们的设想离现实又近了一步。”嵊州市文联主席、越剧小镇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金国勇表示,“我们已经在筹划设立世界戏剧小镇论坛的永久会址,组建世界戏剧小镇联盟,希望通过高铁能有越来越多来自全国乃至世界的戏迷朋友来我们小镇交流体验,也能吸引其他一百多个不同的戏剧品种来我们小镇融合发展,碰撞出新的火花。”

  “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岸好呀么好风光……”在距离嵊州百里之外的天台,一阵悠扬的越歌从文化馆中传出,演唱者李春燕正是一位从剡溪两岸走出的优秀越剧表演者,二十年前远赴天台工作,思乡的她不经意间发现了天台居然有这么多的越剧爱好者,“石梁湾公园旁边,每天都有好多戏迷在唱越剧,让我感觉好像回到了自己的老家嵊州。”陌生的环境,熟悉的越剧,让李老师在天台找到了家的感觉,她毅然投身于越剧的传播工作。有许多天台的越剧爱好者向李老师讨教学习,不少小朋友也被越剧的魅力所折服,小小年纪就学得津津有味。

这里是越剧的娘家——甘霖镇东王村,欢迎喜欢越剧的你,常回家看看。

  同样,在新昌,也有很多像李春燕这样的越剧爱好者,他们就如同一道道桥梁,拉近了新昌与嵊州、天台的距离。“高铁开通以后,我唱一曲越歌的时间,就能到家了。”李春燕说。展望未来,杭绍台高铁一定会使三地越走越近,新时代的文化浪潮也将随着这日渐便利的交流而蓬勃发展。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高铁红利不断释放 嵊州新昌天台续写发展新篇章
杭绍台高铁来了!嵊州新昌天台三地将结束“无铁”历史
本网今起推出《改革开放四十年 圆梦高铁新时代》系列报道
>>文化生活
浙江省中青年书法篆刻展举行
揭秘老人保养的黄金时间 好睡眠不必追求早起
Get“美容觉”的正确姿势 才能越睡越美
对抗高温别忘保护双眼 让双眼“自发光”
全新梅赛德斯-奔驰G级越野车中国上市
8月新车聚集 17款重磅新车扎堆上市
杰森·斯坦森 演不了暖男 但能做好硬汉
华纳与DC未来主打超级“娘子军”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2018俄罗斯世界杯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云南玉溪市通海县发生5.0级地震
住院超15天不能医保报销?
中国物流业"大而不强"是客观事实
台风“摩羯”影响黄淮江淮
每一个中国人都是逐梦 "真心英雄"
中白互免签证协定生效
国际要闻
一粒中国米的世界之旅
印度尼西亚地震已致387人丧生
7万日本冲绳民众集会抗议
美豆农忧心贸易战带来灾难性后果
埃及安全部队打死12名极端分子
英曼彻斯特发生枪击事件10人受伤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