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从白领到“新农民” 85后大学生回乡种水果种出了名堂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2018年08月14日09:05:21 

  崇仁镇石楼对村的史海洋出生于1989年,虽年仅30岁,却已做了5年的职业农民。现在虽然也有不少年轻人投身于农业,但很多只是侧重管理或者进行线上线下的营销,史海洋却不一样,从种植、管理、采摘到销售,他都自己一肩挑。

  连日的高温下,史海洋的秋海果园里葡萄和桃子一批接着一批成熟。为及时销售,这几天史海洋全家总动员参与到采摘中,史海洋自己几乎每天都要从凌晨忙到半夜。“这段时间旺季,预定的人很多,我每天大概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史海洋说,自己又要采摘又要销售还要兼顾送货。作为一名“新农民”,他累并快乐着。

  2011年,大学毕业后的史海洋在义乌一家广告公司工作,当时每个月的工资也有七八千元。那他是如何成为一名农民的?这还要从史海洋与同事一起去参加的一次采摘游说起,“当时我们公司组织采摘游,看到一些水果十分漂亮,我的兴趣来了,萌生了自己种植水果的想法。”回家后,史海洋把自己的想法和父母沟通,“刚开始我父母是强烈反对的,他们主要是心疼我,毕竟农民真的太辛苦了。”但最终,在史海洋的坚持下,父母妥协了,他义无反顾辞职回家种起了水果。这一年,史海洋25岁。

  从白领“跨界”到农民,并没有史海洋想象的那么简单。

  史海洋读的是机械专业,对农业可以说是一窍不通。由于缺乏经验,第一年,他刚种下的葡萄秧苗由于施肥过多,被全部烧死;第二年,由于轻视了台风的威力,果园里的葡萄架棚被吹得四分五裂,颗粒无收;第三年,好不容易等到葡萄挂满枝头,由于舍不得疏果,始终没有等来葡萄成熟的那一天……但一次次的失败,始终没有击垮史海洋。他坚信,只要坚持,一定能带来丰收。

  为种好水果,史海洋四处摸索,从零做起。他认为,新型职业农民一定要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因此,除向同行前辈请教经验外,他还通过网络学习先进栽培技术,积极到周边县市水果基地参观学习,还参加了全省新型职业农民水果精品生产技术培训。“对我来说,年轻就是资本,我可以慢慢学习,培训会我更是要积极参加。”

  5年过去了,史海洋从一次次失败中积累了经验,从一次次培训中获得了新知识,他结识了不少前辈和专家,大伙都乐于帮助这个年轻好学的小伙。更让人高兴的是,好的产品质量也吸引了一批固定客户,“我最高兴的就是有老客户说,今年的葡萄比去年的口感好、果子大,这说明我每一年都在成长,都在进步。”

  凭着对水果种植的满腔热忱,史海洋五年如一日埋头在果园里。如今,70亩水果基地里已种植了葡萄、水蜜桃、黄桃和桑葚等多个品种,通过网络销售的方式,史海洋的水果不仅很受本地市民欢迎,连杭州、上海等地的市民也经常在网上预订他的水果。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浙江省中青年书法篆刻展举行
5种运动高效燃脂强心肺!延缓人体衰老进程
Get“美容觉”的正确姿势 才能越睡越美
对抗高温别忘保护双眼 让双眼“自发光”
全新梅赛德斯-奔驰G级越野车中国上市
8月新车聚集 17款重磅新车扎堆上市
杰森·斯坦森 演不了暖男 但能做好硬汉
华纳与DC未来主打超级“娘子军”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2018俄罗斯世界杯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云南玉溪市通海县发生5.0级地震
住院超15天不能医保报销?
中国物流业"大而不强"是客观事实
台风“摩羯”影响黄淮江淮
每一个中国人都是逐梦 "真心英雄"
中白互免签证协定生效
国际要闻
印度尼西亚地震已致387人丧生
7万日本冲绳民众集会抗议
埃及安全部队打死12名极端分子
美农忧心贸易战带来灾难性后果
英曼彻斯特发生枪击事件10人受伤
美国挑起贸易战的实质是什么?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