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高铁助推乡村经济 村美民富幸福来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金斌 俞帅锋 王宇静 2018年08月14日09:53:00 

  嵊州、新昌、天台三地,山地多平原少,如何最大化地将农林资源转化为经济利益?三地有共同的期盼:以交通促发展,因为高铁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随着杭绍台高铁的建设推进,嵊州、新昌、天台三地乡村振兴迎来了“高铁动能”,乡村振兴也成为了三地深化合作、民间商贸交往的新焦点。大家相信,杭绍台铁路势必会成为三地进一步振兴乡村经济,共创美好生活的新的着力点。

嵊州市崇仁镇,大片的茶园不但为当地农民创造着财富,更是开展乡村旅游的最佳资源。

  共同的茶产业,共同的美好未来

  茶产业,是嵊州、新昌、天台三地农民最为重要的产业之一。超过50万的涉茶人口,因茶而生;大佛龙井、越乡龙井、天台山云雾茶已成三地最具特色的农产品之一。

  长期以来,由于组织化程度较低,茶叶企业在生产、包装、销售上“各唱各的调”,导致天台山云雾茶在市场上无法形成有效的合力,茶农也跟着吃亏。为了改变这一现状,2010年,在齐孝照的多方游走联系下,组建了浙江天一茶业有限公司,各企业强强联合。当年,坐落在石梁镇占地1500平方米、投资近300万元的标准化、清洁化茶叶加工厂正式投产。加工能力的有效提升,也带动了茶叶产业的快速发展。

  记者日前走进浙江清承堂茶叶有限公司装配打包车间,一派繁忙景象,一侧是三条负责茶叶挑、称、装的工作线,另一侧是两条负责打包发货的工作线,公司负责人池大伟穿梭在多条生产线间,指导着各项工作。池大伟来自内蒙古,因往返交通不便但又不舍这儿的好茶,这些年便索性驻扎新昌,做起了电商。平常要经常往返杭州、上海等各大中城市洽谈业务的他,总会认为,新昌还少了一条铁路,所以他格外关心杭绍台高铁的建设,“特别期待,等高铁通了相信我的公司也能插上快速发展的翅膀了。”

  在嵊州,同样期待高铁到来的还有华发茶叶的老总卞善潮。这家全国最大的民营茶企,位于三界镇,而杭绍台高铁恰好会在这里设站,“搞销售的同志常年要奔波在外,家门口就能上高铁这将大大节约公司的出差成本。另外,公司还需要大量的技术人才、科研人才,通了高铁,将更有信心引进人才并留住人才,进一步壮大企业。”

  更美的小山村,乡村旅游将迎大发展

  期待搭乘高铁驶入快车道,还不止是茶产业。三地的好山好水令人向往,高铁开通后,所带来的人流、车流、信息流,更令三地各行业者有了长远的规划。

  新昌县东茗乡下岩贝是个小山村,全村251户人家,1300多亩茶园。近年来,下岩贝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积极发展以“茶乡体验游”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业,茶园骑行基地、露营基地、观景平台等配套设施相继建成,除了用“茶”写好乡村旅游的文章外,下岩贝村在摸索前行中又找了致富发展的新风口——民宿。

新昌县东茗乡下岩贝的如画美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在这个酷暑难耐的夏日里,每当周末,来自上海、杭州、宁波等周边大城市的游客络绎不绝。目前,村里已有民宿9家,另有5家正在发展之中,其中有2家将打造精品民宿。

  而在以“卖风景”著称的天台县,街头镇后岸村的村党支部书记陈文云也已经关注到了高铁的建设,他说,要趁着高铁还未开通的这几年,进一步做好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

天台县街头镇后岸村

  后岸村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目前拥有71家民宿,年均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70万元,户均年纯收入达20万元。好山好水自然天成,但要叫得响卖得出,除了村两委班子的苦心经营,还得益于交通的引流。在陈文云看来,交通的改善是旅游业发展中最为重要的。他介绍说,嘉善大桥开通以来,后岸村来自上海、江苏等地的客流增加了40%以上。他预计,高铁所带来的客流量将会更加客观。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乘坐杭绍台高铁 追寻唐诗眺远方
高铁红利不断释放 嵊州新昌天台续写发展新篇章
杭绍台高铁来了!嵊州新昌天台三地将结束“无铁”历史
本网今起推出《改革开放四十年 圆梦高铁新时代》系列报道
>>文化生活
浙江省中青年书法篆刻展举行
5种运动高效燃脂强心肺!延缓人体衰老进程
Get“美容觉”的正确姿势 才能越睡越美
对抗高温别忘保护双眼 让双眼“自发光”
全新梅赛德斯-奔驰G级越野车中国上市
8月新车聚集 17款重磅新车扎堆上市
杰森·斯坦森 演不了暖男 但能做好硬汉
华纳与DC未来主打超级“娘子军”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2018俄罗斯世界杯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云南通海14日再次发生5.0级地震
台湾新北一医院火灾致9人死亡
没必要通过"遗忘袁隆平"来记住谁
湖南2.5万人因旱遭遇饮水难
今年全国土地流拍超800宗
河南高考掉包闹剧终结
国际要闻
印度尼西亚地震已致387人丧生
7万日本冲绳民众集会抗议
埃及安全部队打死12名极端分子
美农忧心贸易战带来灾难性后果
英曼彻斯特发生枪击事件10人受伤
美国挑起贸易战的实质是什么?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