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品字标”助推“浙江制造”走向中高端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作者:张浩呈 2018年08月20日16:31:00 
以高标准产业优化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

  记者张浩呈报道 作为制造业大省,近年来,“品字标”浙江制造已成为助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一批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一批传统产业实现了迭代升级,并逐步走向价值链、产业链的中高端。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标准建设起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功不可没。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初,全省已发布“浙江制造”标准404项,全部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有171家企业获得315张“品”字认证证书,其中国际合作认证证书63张。

  标准提升企业竞争力

  2017年,两年一届的“浙江省政府质量奖”评选结果揭晓,浙江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从数万家中小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省荣获该奖项的三家企业之一,这不仅实现了嵊州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也是浙江省燃气灶行业中首家获得此项大奖的企业。省品牌建设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亿田’这样级别的企业能够获得这个奖项,放在几年前是根本不敢想象的,这是他们参与‘浙江制造’标准建设过程中,自身不断提升,最终发生蜕变的一个结果。”

  2014年,嵊州市把厨具行业作为“浙江制造”标准建设的重点行业。“亿田电器”率先试水,通过标准引领,引进设备、改进管理等措施,制造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并在“浙江制造”品牌培育中获得先机。

  “亿田电器”集成灶实施“浙江制造”标准后,打上“品字标”的集成灶每台售价上涨近千元,市场占有率从8%快速提升到12%。据了解,通过四五年的时间,“亿田”已经从一个销售千万级的企业,成长为年销售5亿元级别以上的企业。

  “谁抢占了标准制定的话语权,谁就掌握了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嵊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发现这个秘密的并不止“亿田电器”一家,位于台州的浙江星星便洁宝有限公司也深谙标准建设的重要性。

  “有道是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标准是用来保证产品质量的,能够‘做标准’,对于企业来说,是荣誉更是责任,是实力更是动力。”“星星便洁宝”总经理黄朝阳说。去年,企业参与了智能马桶“浙江制造”标准制定,并获得首张“浙江制造”品牌认证。在标准引领下,去年“星星便洁宝”销售突破2亿元。

  标准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高水平的标准助力高端制造,如今“浙江制造”标准,不仅发挥着引领企业全面发展的作用,更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钥匙”。省标准化研究院专家告诉记者,“对产业来说,特别是小微、中下游企业,标准能够很明确让他们知道,行业里的老大到底是怎么样做出好产品的,他的对标和发展路径就很清晰了”。

  “亿田电器”董事长孙伟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亿田”作为嵊州厨具行业的龙头企业,不仅担负着“浙江制造”品牌推动使命,更担负着引领行业走向标准化、高效化、专业化的品牌建设的使命。

  在“亿田”等行业龙头的推动下,“嵊州帅丰”“森歌”“美多”等骨干企业纷纷开展提品质活动。据省品牌建设联合会副秘书长曹伟介绍,“标准是‘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基石,行业老大走了一条正确的路子,他们把先进的行业管理和产品要求写进标准,能够引领整个行业提质增效。像嵊州的集成灶产业,在‘亿田’带领下,这几年取得了井喷式增长,近3年,嵊州厨具规上企业利润、税收年均增长30%以上。”

  在整个行业推动下,2017年,集成灶成为厨卫电器市场最耀眼的品类之一,沉寂了十余年的集成灶,终于迎来了发展的春天,2017年嵊州集成灶产业规模超过80亿元,企业数量百余家,侧吸下排式集成灶产品已成为市场主流。

  而在台州,通过高标准制定和品牌培育,2017年,全市智能马桶产量达200万台(套),全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近60亿元,产品更是出口到西欧、北欧、东南亚等地区。

  除此之外,为推动更多企业、产品“走出去”,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吸纳了包括德国的TUV、美国UL、英国的ITS、BEB、瑞士的SGS等在内的5家国际认证机构。

  据悉,企业在符合“浙江制造”标准的基础上,可以根据国外的标准,做差异性的测试,测试合格的,可以同时颁发不同证书。以温州市康尔微晶器皿有限公司的电磁灶用微晶面板为例,日前通过了SGS认证专家的现场审核,这就意味着一旦正式获得认证证书,该产品也获得了进入瑞士市场的许可证,有利于企业进一步抢占国内外两个市场。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宁波银行”杯戏迷争霸赛海选
60岁后做好8件事助长寿 每周跑步多活10年
夏日里的水润理想
这个夏天你还少一套高颜值泳衣C位出道
车企打“年轻化”牌 有多少是噱头?
WiFi覆盖,国内航企为何慢半拍
乾隆后妃“闹”荧屏
《疯狂的亚洲富人》让好莱坞开了眼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前7月对外投资合作平稳健康
治理房地产乱象打击炒房及黑中介
中央部署脱贫攻坚作战图
坚决反对美曲解中国战略意图报告
习近平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通信业 从书信到微信
国际要闻
外媒称2名中国人在菲律宾遭枪杀
也门大客车遭空袭致死40儿童
伊朗外长:美国幻想颠覆伊朗政权
美为何在阿富汗取得失败的胜利?
特写:“海丝”路上的红茶缘
中非中医药贸易8000万美元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