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嵊州文创】黄科军:不负自然不负心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8年08月22日10:02:10 

  人物简历:黄科军,1978年出生,中级工艺美术师。1997年开始学习泥塑,2009年开始从事根雕。

  

  一双粗糙的大手,几把锋利的刻刀,再加上一番巧妙构思,使得枯木再逢春,这是所有根雕匠人的梦想。

  黄科军,这位做了十多年泥塑、转行从事根雕的匠人,不知不觉间,在化朽木为神奇的道路上,也行进了十年。在他的手上,那些盘根错节的树根不知不觉间就变成一件件洋溢着自然之美的根雕作品。

  世人常说“朽木不可雕”,但在根雕匠人的眼里,“朽木”却是潜力无穷的原材料。“无论是人物还是动物造型,在创作过程中我会力所能及地赋予它们生命,力求保持树根原状,不做大刀阔斧的‘手术’。”

幽谷琴音

  根雕艺术是发现自然美而又显示创造性加工的造型艺术,根雕工艺讲究“三分人工,七分天成”,在创作过程中,匠人也尽量保留树根的自然纹路、天然色彩等,重质朴,弃浮华,去藻饰。黄科军说,他喜欢这种自然的状态。

  黄科军自幼喜欢绘画,高中特地去上了越风美校。而受其表兄、泥塑大师蔡国平的影响,他自小又对泥塑有着特别的兴趣。乡下生活贫乏,泥土却是最常见之物,课余闲暇,顺手抓点黄土,用水一和,拿个木片竹片,三下两下,就捏成了一个兔子一个苹果。

  高中毕业后,一心想考美术类院校的黄科军名落孙山,不甘心的他又再复读一年,还是没能如愿。放弃高考后,他正式跟随蔡国平学习泥塑。2年后,已能独当一面的他南下广东以谋生计,在一家台湾人开办的泥塑企业工作。在广东,他一呆就是十年,中间换过几个企业,却没有离开过广东,也没有离开过泥塑这个行业。

再见伊人

  2009年,黄科军决定回家。这个想法的日益坚定来自于一个同学的邀约。这个同学之前也在外地,几年前回到嵊州,投身根雕行业。他告诉黄科军,嵊州根雕产业发展非常好,希望黄科军也回到嵊州自己创业。

  回家,其实是黄科军一直以来的心愿,在外漂泊多年,最令他感到空落的是没有归宿感,纵然是熟悉至极的城市,置身其中总有种挥之不去的陌生感,如同被隔绝在之外。

  回到嵊州,还没来得及放下行李,他就和同学一起去了艺术村,看见那里的根雕作坊,每一家都热闹忙碌,也就是这一眼,令他下定决心,转型根雕。

  回家后,他在浦口租了一个工场,就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根雕研习中。虽没有接受过根雕方面的学习,但艺术是相通的,十数年的泥塑造型功底在可以自由发挥的根艺创作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经过长久大量练习,他逐渐掌握了选材、雕刻的技能。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嵊州文创(第三十二期)】商益民:精雕细刻匠人心
【嵊州文创(第三十一期)】优森股份:十年磨一剑
【嵊州文创(第三十期)】创远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嵊州文创】黄刚强:山水之间“耕”雕者
【嵊州文创(第二十九期)】黄刚强:山水之间“耕”雕者
【嵊州文创(第二十八期)】裘秋浪:繁花满树春才半
【嵊州文创(第二十七期)】周林锋:廿年一剑 粲然锋华
>>文化生活
评论:挖掘剡溪文化资源 全力打造浙东唐诗之路核心区
60岁后做好8件事助长寿 每周跑步多活10年
夏日里的水润理想
这个夏天你还少一套高颜值泳衣C位出道
车企打“年轻化”牌 有多少是噱头?
WiFi覆盖,国内航企为何慢半拍
乾隆后妃“闹”荧屏
《疯狂的亚洲富人》让好莱坞开了眼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互联互通,为世界经济注入活水
税务部统一征收社保费和非税收入
为新时代新变革凝魂聚力
脱贫攻坚三年行动 明确路线图
上半年纪检监察机关处分24万人
前7月对外投资合作平稳健康
国际要闻
美财政部宣布制裁涉俄实体和个人
印尼龙目岛地震已造成515人死亡
阿富汗塔利班拒停火
日本自民党已确定党首选举日程
九成美经济学家认为加征关税有害
俄从国家利益出发回应美国新制裁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