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共享嵊州幸福多”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陈唐飞 2018年08月23日09:54:05 

  “暗淡了刀光剑影,

  远去了鼓角铮鸣,

  眼前飞扬着一个个鲜活的面容。

  湮没了黄尘古道,

  荒芜了烽火边城,

  岁月啊,你带不走那一串串熟悉的姓名……”

  这是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的片尾曲《历史的天空》。毛阿敏用轻松、舒缓的歌声,唱出了一个真理:人类不要战争,需要和平。

  三伏天,骄阳似火,许多人躲到山洞里去避暑。其实这不是山洞,是防空洞。在过去搞战备的时候,挖了许多防空洞。现在不搞战备了,防空洞也用不着了,就把防空洞改造成避暑洞。

  避暑洞是一个有话、有茶、有笑、有凉的好地方,众多人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和睦相处,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欣赏着电视剧《三国演义》。上午看吕布戏貂蝉,下午看吕布杀董卓。昨天看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明天看赵子龙长坂坡救阿斗,后天看诸葛亮草船借箭,大后天看刘玄德龙凤呈祥。好戏不断,精彩纷呈。大热天的生活能过得如此有品位、有甜蜜,质量实在高,这是品质嵊州。

  国商大厦一楼的“漫味心生活”也是一个避暑的好去处。这里可以喝咖啡,可以听音乐,可以看书,可以聊天,可以发呆,可以做梦。

  一天傍晚,我正在喝咖啡,享受一下“漫”生活,忽然进来三个人。这三个人,看模样手头上很有钱,可能是拆迁户。三个人围着一张小方桌坐下来。其中一个人说,有你这句话我就放心了,我同意,按你说的办。另一个人说,我是早就同意的,今天你这么说,我不跟你计较了,再也不给你出难题了。第三个人站起来说,那就这么定了,你们两个人握手言和。这么三言两语,不费吹灰之力,一场民间纠纷被自己调解了,和好了,没事了。民间纠纷,内部矛盾,历来是小事不小,往往针尖大的孔可以吹起斗大的风和浪。有了民间自动调解、内部调解,就再也不能掀起风浪了。到咖啡室里来调解纠纷、化解矛盾,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新创举,这是平安嵊州。

  避暑时光,我正捧着一张报纸在阅读。《今日嵊州》的一条消息很吸引我的眼球。“越剧之花”开得更热烈更奔放,我市“小梅花”已有50朵。我心中掠过一阵惊喜。从“越剧大家唱”到“越剧进校园”,这才多长时间。剧团副团长裘珍媛老师不负众望,呕心沥血,用辛勤的汗水很快培育出第一朵小梅花,接着就有第二朵,第三朵……

  从城南小学,到鹿山小学,再到罗星幼儿园,“小梅花”越开越多,越开越旺。这50朵小梅花根植马塘村、东王村、施家岙、越剧小镇的肥沃土壤,紧密枝连着“三花一娟一桂”,枝连着袁雪芬、范瑞娟、傅全香等越剧老前辈,所以根深叶茂,不怕风吹和雨打。这是魅力嵊州。

  嵊州幸福多,献血屋门口的宣传口号喊得响亮:捐献热血,分享生命。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奶奶的味道”
生活圆桌之“农家院里的临时课堂”
生活圆桌之“童谣传唱 传唱童谣”
生活圆桌之“许自己几分温柔”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