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下沉”医生的嵊州答卷:技术在当地医生处扎根发芽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18年08月23日11:20:16 

  中新网绍兴8月21日电(方堃 项菁 陈瑜) 走进手术室,套上二三十斤重的铅衣,张鑫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开始止不住地发冷。“张老师倒下了!高热,寒战!”没过多久,护士王小芳急忙喊道。

  张鑫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一名医生。在浙江省“双下沉,两提升”(指“医疗人才下沉、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的背景下,两年多以前,张鑫带着“三甲”医院的技术,踏上浙江省绍兴市嵊州市这片土地,为当地病人带来新的医疗希望。

  日前,在嵊州市人民医院的手术室内,一台“肝动脉化疗栓塞术”还未开始,主刀医生张鑫却突然倒下,手术的重担一下落到徒弟裘华峰的肩上。裘华峰是该医院的医生,跟着“下沉”医生学习技术。

  “师傅在身边时,他心里有底,不会害怕;师傅不在身边,手术中的判断就要完全靠自己了,这是非常考验人的。”手术室外的长椅上,一床大被子将张鑫包裹地严严实实,他心里想着,裘华峰还未独立开展过手术,所以要在手术室守着,做徒弟的“后盾”。

  意志虽在坚持,身体却逐渐撑不住。随之,张鑫整个人休克,体温竟已高达40.1摄氏度,喊他已毫无反应,于是被紧急送往急诊室。几小时后,张鑫从昏迷中醒来,该医院放射科主任卢晓林对他说,“裘华峰很不错,手术完成得很好。”

  张鑫仔细翻看了手术记录,还询问了裘华峰的手术思路,张鑫激动地说:“他的思路和我的是一样的。裘华峰能应对好这场突如其来的考验,让我非常欣慰,这也是对我这两年带徒弟的肯定。”

  两年多来,张鑫的所为不止展现出一名医生的责任担当,他还将技术“播种”给地方医生,将先进的技术在当地“生根发芽”。

  用介入微创栓塞治疗快速止血抢救生命;用改良型PTO方法治疗门脉高压性消化道出血……从过去仅仅是诊断,到现在的临床治疗,200多台手术,1000多个日日夜夜,“下沉”医生改变的是嵊州整个放射科的面貌。

  “我最终是要回去的,而裘华峰是这里的。如今,哪怕我回去了,嵊州的病人也可以真正享受到与‘三甲’医院同等的医疗服务。”张鑫说道。

  两年多来,张鑫无数次在嵊州与杭州两地的往返,千里奔赴就为了抢救危在旦夕的病人。“他是一位实心实意为我们嵊州带来技术的好专家,每次工作就像拼命三郎,都是全身心地投入,毫无保留地奉献。”说起这位“下沉”医生,卢晓林称赞道。

  “呆在这里,心是暖的。”张鑫说道:“我一生病,把整个医院都牵动了,放射科同事都跑来探望我,院长吴剑平第一时间赶来慰问,卢主任更是像兄长一样一直陪侍左右,这些都让我这个身处异乡的医生感到了大家庭般的温馨。”

  如今,这位老是挂着笑容“下沉”医生,已将嵊州当作了自己的第二个故乡。“现在不仅能听得懂嵊州话,还能简单讲几句。”张鑫笑称。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为方便患者 我市首批“共享轮椅”亮相人民医院
人民医院推出“共享轮椅” 扫码就能租用
市第五人民医院8月份上级医院下沉专家预报表
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8月份上级医院下沉专家预报表
省人民医院骨科与我市两家医院开展合作
25分钟!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一名脐带隐性脱垂新生儿
>>文化生活
[嵊州文创]黄科军:不负自然不负心
60岁后做好8件事助长寿 每周跑步多活10年
甩掉肥肉之前 先甩掉这些错误观念
夏日里的水润理想
君马SEEK 5正式上市 售价7.79万起
车企打“年轻化”牌 有多少是噱头?
蔡琴:“不是有好嗓子就能唱好歌”
乾隆后妃“闹”荧屏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把握根本遵循,肩负使命任务
央地政策密集出台 纾困小微企业
全面取消企业集团核准登记
高质量发展是开启未来的金钥匙
我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99.8%
CPI"破2"未改变物价持上涨态势
国际要闻
连栽两名"亲信" 特朗普岌岌可危
联合国举行仪式悼念前秘书长安南
欧盟向意大利紧急拨款900万欧元
地球“最后的冰区”告急!
希腊人工作时间“欧盟最长”
芬兰军队强制食素 为阻止全球变暖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