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我市合力推进围棋运动发展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王彩虹 2018年08月27日11:16:25 

  8月15日,2018中国围棋大会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我市围棋队一路过关斩将挺进决赛,最终惜败于上海静安寺街道队,荣获2018中国围棋之乡联赛总决赛亚军。嵊籍小棋手储可儿第十一轮提前定段,成为我市第10位职业棋手。这两件喜事又将载入嵊州围棋史册。

我市棋手裘德安(图右)5段对上海静安寺街道张璇八段(说明:数字5段指业余5段,八段指专业八段)。

  本次中国围棋之乡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分4个赛区,每个赛区进行了5轮积分编排赛,决出前两名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8支队伍采用单淘汰赛决出最终冠军。

  我市围棋队在第一阶段山西晋城分站赛中,分别战胜绍兴市上虞区队、福建武夷山队、广东潮州队、东道主山西晋城队、浙江衢州队,五战全胜,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昂首挺进决赛。在决赛阶段不畏强敌,四分之一决赛淘汰上海塘桥队,半决赛中战胜陕西西安鄠邑区队。在决赛中对阵上海市静安寺街道队,该队阵容豪华,著名国手张璇八段挂帅兼队员,是被媒体和同行笑称可以打围甲比赛的超级强队。嵊州队在布局阶段还略占先机,但无奈对手太强大,阵容太齐整,最终惜败,屈居亚军。

  嵊州是全国第一批围棋之乡,当时只有5个,经过30年的发展,围棋之乡已达35个。中国围棋之乡联赛三年之前设立,尽管比赛水平越来越高,参赛的队伍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但我市围棋队成绩芝麻开花节节高,从前年的小组未出线到去年的并列第五名,再到今年的亚军,实在是可喜可贺!

  储可儿是鹿山小学教育集团培养的学生,在杭州棋院学棋多年,前几年已经有两次冲段经历,都以微小的差距落榜。今年是第三次冲段。通过刻苦努力,储可儿实力长了,经验丰富了,今年第十一轮以十胜一负的优秀成绩提前定段,成功跃龙门。储可儿今年以来所参加的各个赛事成绩出色:淮安杯女子第1名、公开组16名,亚洲锦标赛团体冠军,浙江省首届智力运动会围棋比赛业余女子组冠军,丽水清韵杯女子组第7名,公开组第五,浙江省全运会选拔赛冠军,女子围乙代表大连弈道队冲甲成功,个人成绩7战4胜。

  近几年来,嵊州围棋运动全民普及,扎实开展。

  创新思路,激发发展活力

  推广围棋运动的主体从原来的政府主体,转向政府、学校、协会、培训机构等合力推进的新发展格局。如2013年“天方山庄”围甲联赛主场、2015年“森歌”围甲联赛主场,2015年“超级杯”浙江省业余围棋联赛,“新华大宗杯”浙江省第二届业余围棋联赛,以及市级层面老少围棋对抗赛、嵊新十强赛等都是由企业出资支持,体育总会及围棋协会承办。多元投入,合力推进,为嵊州围棋发展提供了支撑。

  夯实基础,营造发展氛围

  坚持办好嵊州市“新苗杯”“幼苗杯”棋类比赛、业余围棋段(级)位赛、围棋十强赛等传统赛事。加强我市围棋项目业余训练网络建设,真正落实围棋训练“从小抓好,从娃娃抓起”的工作重点,努力提高我市围棋项目运动水平。坚持开展围棋项目进校园活动,做到课内辅导与课外培训相结合、校内竞技与校外竞赛相结合、专业教师引领与广大师生学练相结合、定时集训与分散训练相结合、提高棋艺与提升棋品相结合,布局鹿山小学教育集团、剡山小学教育集团为嵊州市围棋训练点学校,其中鹿山小学教育集团在2017年被评为“全国首批围棋特色学校”。培育五爱幼教集团(本部)、红旗幼教集团(本部)、罗星幼儿园、仙湖幼儿园、湖都科技幼儿园、飞天艺术幼儿园等一批围棋网络学校。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