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27岁小伙组织香榧大会 全国500多位“榧农”赶来“取经”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作者:记者 陈乙炳 2018年08月27日11:53:34 

  昨天,嵊州市竹溪古村迎来一场相当接地气的盛会,全国500多位“榧农”、专家赶来参加。记者了解到,这场名为“第二届全球民间香榧大会”的会议,主导者为当地一名年轻的小伙子。

  500名榧农来取经

  昨天上午,离大会开始还有半小时,竹溪村文化礼堂内已是座无虚席,人数之多超出预期,主办方连呼“想不到”。在会场入口,浙江农林大学的香榧专家张敏被“榧农”团团围住。“帮我看看,我家的香榧哪里出了问题?”一名种植户说着从塑料袋里取出“生病”的香榧样本。

  这次大会安排了13位演讲者,内容包括“榧农日常管理经验分享”“香榧苗从业经历分享”“香榧后熟管理与加工”“香榧的电商与金融之路”“会稽山香榧古树资源的利用”等。记者注意到,演讲者中不少是当地榧农,用主办方的话说,这些“土专家”对香榧种植、加工有丰富经验,他们的“现身说法”通俗易懂、更接地气。“种香榧光靠老经验不行了,得不断学习新技术,这次特地和爱人一起赶来取经。”诸暨市骆家岭香榧山庄负责人骆坚钢说。

  “原计划召集400人左右,临时增加了约100人。”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活动吸引了来自省内10多个县(市)以及安徽、江西、福建等省的榧农及与香榧产业有关的从业者、专家参加。

  组织者是一名年轻人

  在现场,一位年轻人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他一会儿当主持人,一会儿引导来宾入座,格外忙碌。他叫钱炜,今年27岁,当天他的身份是大会主要策划人。钱炜的父母是竹溪村土生土长的“榧农”,大学毕业后,他进入电商企业工作,每年帮助父母销售大量香榧。

  500多号人,他是怎么召集起来的?“我建有七八个‘香榧微信群’,上千名群员来自全国各地,但都是与香榧有关的从业者。”钱炜说,不少群员提到,今年香榧开摘在即,对采摘安全、加工、营销等知识的分享和交流很有必要,于是,他在群里提议开香榧大会。

  “去年,浙江农林大学组织过首届香榧大会,参会者主要以各环节代表为主,这次把会议地点设在香榧主产地之一的竹溪村,为的就是让更多的香榧从业者参与进来。”钱炜说。

  打响“香榧之乡”品牌

  大会的背后还隐藏着年轻人的“野心”。一个越来越明显的趋势是,香榧种植正日益向全省、全国拓展。仅在我省,除了5个香榧主产区,近年来又有约20个县(市)成为新发展区域。从全国来看,安徽、福建、江西、贵州等地近年来香榧产业发展势头也十分迅猛。

  绍兴香榧的优势和知名度如何体现?又该如何应对外来竞争?“我希望在竹溪乡每月组织至少一次‘交流会’,让香榧从业者拥有自己的‘娘家’,这个娘家就在‘香榧之乡’。”钱炜说。

  “香榧产业和文化的深度挖掘,需要年轻力量。”多年致力于香榧产业链深度开发的金盘谷(绍兴)健康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周铭说,随着香榧产业规模的扩大,产业层次和领域也会不断拓展,传统产业的未来由年轻人来主导,符合新时期的商业模式和产业期待。记者从嵊州市农林局了解到,目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村里,用年轻人的经营思维为“村宝”——香榧吆喝。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视频】第二届“宁波银行”杯戏迷争霸赛总决赛
处暑养生:重清补调理脾胃 揉穴位预防感冒
细柳弯眉点绛唇 试试《延禧攻略》同款妆
甩掉肥肉之前 先甩掉这些错误观念
宝马Z4敞篷跑车首发亮相
君马SEEK 5正式上市 售价7.79万起
濮存昕茅威涛领衔“剡溪古韵”朗诵会
蔡琴:“不是有好嗓子就能唱好歌”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适时试点
棚改10年来全国累计开工3896万套
打好攻坚战 推进乡村振兴
把“九个坚持”作为根本遵循
中国现代农业技术"走出去"的名片
高质量发展是开启未来的金钥匙
国际要闻
美俄安全对话未发布联合声明
习近平同伊总统互致贺电
欧盟拨款1800万欧元支援伊朗经济
美佛州电竞大赛枪案致4人死
美国封锁致古巴损失超九千亿美元
美墨重谈自贸有望达成一致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