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剡溪古韵朗诵会传承文化根脉 濮存昕茅威涛等名家遇见诗歌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慧 2018年08月27日15:47:09 

  8月26日,越剧小镇"剡溪古韵"朗诵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由越剧小镇文旅公司董事长郭小男担任导演,民乐团现场演奏,并邀请濮存昕、陈铎、童自荣、张凯丽、茅威涛、李法曾、赵敏芬等国家级朗诵、表演艺术家,演绎千百年来文人墨客在此留下的优美诗篇,让悠悠剡溪再次流淌诗词华章。

  千年剡溪奔流出"唐诗之路"

  "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余光中《寻李白》中的诗句,道出大唐诗歌盛景。翻开唐诗图谱,千年剡溪奔流出重要篇章。

  自秦汉嵊州建县至今的2000多年里,剡溪始终名流云集。仅魏晋时期,便有晚年归隐金庭的中华书圣王羲之、永和年间来剡隐居的雕圣戴逵父子、筑墅始宁的山水诗鼻祖谢灵运、雪夜访戴的王子猷……他们诠释风骨,令剡溪边的剡县名动天下。

  同时,从东晋到明清,剡溪吸引400多位文人墨客写下1000余首咏剡诗作。尤其在唐朝,在李白、杜甫、白居易、贺知章等大诗人的吟咏与行走之中,形成"唐诗之路"。"唐诗之路"不止属于浙东,更归属中国,是中国文化史上的"千年唐诗路"。

  以唐诗为代表的中国古代文化,沿线秀美的风光景点,是"浙东唐诗之路"的两大优质资源。两相结合进行研发,不但可以全面提升浙江的人文气息,还可以盘活浙东的旅游,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

  为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积极打造"浙东唐诗之路"的文化战略,越剧小镇举办《剡溪古韵》公益演出,正是为了追寻前人身影,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让文化与旅游完美结合。

  越剧小镇积极构建文旅品牌

  "唐诗之路"上的山水与文化,缺一不可。假如水墨画般的剡溪山水缺乏深厚的文化底蕴,山水将失去灵韵;如果沾满晋唐风情的诗路没有温山软水作衬,文化会黯然失色。正因两者相辅相成,剡溪总能焕发别样风采。

  剡溪之畔的越剧小镇,也是如此。依托自身"万年文化小黄山,千年剡溪唐诗路,百年越剧诞生处"的人文积淀,以及优美秀丽的自然景观,越剧小镇正在积极构建"文化+旅游"品牌。

  "枕边山水近,戏里日月长。"作为一个以戏剧和山水为核心的文旅小镇,越剧小镇将在保持山水田园的天然风貌的基础上,把坐落地打造成世界级的戏剧生态链,以越剧文化为支撑,以全国非遗剧种和国际演出为构成,以剧场、大师工坊、艺术教育、影视娱乐基地和工匠艺术村落等为版块,吸引全球艺术家到此聚集。

  此外,为了积极实践"非遗+旅游"的文旅发展方向,越剧小镇还将开设包括煇白茶馆、竹编馆、古沉木雕馆、剡藤纸书法馆、围棋馆等在内的非遗体验馆,让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通过"展示+体验"的形式得到活态传承与光大,让游客观赏、体验之余,享受旅游"吃住行游购娱"的乐趣。

  名家领衔剡溪古韵公益演出

  去年8月2日,越剧小镇向外发布之日,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应邀前来,本欲找寻散文,没想到借助剡溪遇见诗歌,并对小镇的艺术规划留下深刻印象。"把越剧小镇做成一个和山水乡音一样永久传世的文化项目,是值得尊重的,是非常有价值的。"濮存昕说。

  一年后的8月26日,濮存昕再次欣然前来,以参演《剡溪古韵》公益演出的形式,打捞"千年唐诗路"上留下的诗歌。在北京人艺经典话剧《李白》中出演诗仙本人的他,朗诵的是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越人语天姥,云霞明灭或可睹……"当声情并茂的朗诵者遇上豪放浪漫的大诗人,观众将感受到文学、声音及剡溪山水之美的多重叠加。

  《剡溪古韵》公益演出另一位表演嘉宾茅威涛,是当代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三度梅花大奖获得者、越剧小镇永久代言人。虽身兼数职,却是命定的越剧人。作为经典越剧《陆游与唐婉》中"陆游"的扮演者,她朗诵了包括《村居》《闲坐》《夜坐忆剡溪》《冬日》在内的陆游名篇。

  本台公益演出的表演嘉宾还包括:著名表演艺术家李法曾、著名朗诵艺术家陈铎、著名表演艺术家赵敏芬、著名配音艺术家童自荣、著名表演艺术家张凯丽、著名表演艺术家王卫国、著名配音艺术家徐涛、著名表演艺术家宋迎秋等。饱满豪放的诗句遇上抑扬顿挫的声音,古代诗坛大家隔空觅得知音,碰撞而出的深情与美感,刹那而永恒。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视频】第二届“宁波银行”杯戏迷争霸赛总决赛
处暑养生:重清补调理脾胃 揉穴位预防感冒
细柳弯眉点绛唇 试试《延禧攻略》同款妆
甩掉肥肉之前 先甩掉这些错误观念
宝马Z4敞篷跑车首发亮相
君马SEEK 5正式上市 售价7.79万起
濮存昕茅威涛领衔“剡溪古韵”朗诵会
蔡琴:“不是有好嗓子就能唱好歌”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适时试点
棚改10年来全国累计开工3896万套
打好攻坚战 推进乡村振兴
把“九个坚持”作为根本遵循
中国现代农业技术"走出去"的名片
高质量发展是开启未来的金钥匙
国际要闻
美俄安全对话未发布联合声明
习近平同伊总统互致贺电
欧盟拨款1800万欧元支援伊朗经济
美佛州电竞大赛枪案致4人死
美国封锁致古巴损失超九千亿美元
美墨重谈自贸有望达成一致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