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三界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前岩水库:“管”出来的“最美河湖”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陈正军 通讯员 沈乃灿 2018年08月30日 

  雨后的前岩水库。陈正军摄

  雨后的前岩水库格外迷人,偌大的库面雾气蒸腾,几只水鸟忽隐忽现,不时从湖中掠过,周边青山如黛,好一幅令人沉醉的山水画。8月25日下午,记者领略了这座嵊州市第三大水库的朦胧美。

  前岩水库坐落于嵊州市三界镇,位于曹娥江支流范洋江上游。前岩水库始建于1958年,总库容1170万立方米,是一座拥有灌溉、防洪、发电和饮用等多种功能的中型水库。近年来,在各方努力下,前岩水库的水质一直保持在Ⅱ类,并被评为绍兴市2017年度“最美河湖”。

  与嵊州市其他山塘水库大都处在深山冷岙不同,前岩水库虽然也地处山区,但上下游及四周却分布着多个村庄,虽然没有工业污染,但生活污染无时无刻不在威胁水质。

  据了解,前岩水库上游有4个村庄共1000多户人家,岸边则是一个有着900户农户的友谊村。友谊村村民告诉记者,以前大家的卫生意识不强,也缺乏卫生设施,不少人有随手把垃圾扫进水库的习惯。同时,上游村庄随意丢进水库的各种垃圾也会汇集于此。

  “10多年前,前岩水库曾被人承包养鱼,这也给水质带来很大的威胁。2005年前岩水库成为三界镇的饮用水源,养鱼才被中止。”水库管理处副主任沈祖水告诉记者。

  前岩水库担负着三界镇5万人的饮水,水质安全一直是重中之重。2008年水库实施了除险加固工程,2011年完工时不仅更安全了,也变得更漂亮,大坝宏伟壮观,大堤整齐清洁,周边道路硬化美化,前岩水库呈现勃勃生机。

  2012年开始,三界镇政府和前岩水库管理处再次联合治理前岩水库,彻底清除各类生活污染,同时切断污染源。如今,周边各村实施截污纳管,配备垃圾箱,每个村有专职保洁员负责清扫垃圾。“现在水库里很少看到垃圾和漂浮物了,说明大家的环保意识增强了,不再往水库里乱扔垃圾。”沈祖水说。

  记者在水库采访时,与正在沿库巡逻的沈长兴相遇。沈长兴是前岩水库的专职保洁员,每天要巡库一次。他告诉记者,近年来,他的工作量减少了,因为垃圾及漂浮物不是很多。

  “因为保洁员认真负责,水库平时一般都比较干净,不过大雨后情况会相对差一点。”沈祖水告诉记者,每逢大雨,上游会冲下不少垃圾,三界镇和水库管理处则会及时组织人员集中清理。

  因为是一级饮用水保护区,前岩水库严禁游泳、垂钓和烧烤,并在库边树立了告示牌。

  “每年7月至9月,前岩水库进入旅游旺季,也是面临污染威胁最大的时候,因为这是游泳旺季。”水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方仁炎说。为了确保水库的水质安全,他和4名同事24小时轮流值班巡视。一次,几个年轻人下水游泳,被方仁炎发现,他去劝阻的时候,遭到对方谩骂,要他不要多管闲事。方仁炎多劝了几句,这些人被“惹恼”了,甚至出口威胁他。“这个时候我可不能胆怯退避,否则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今后就难管了。”年近六旬的方仁炎毫不畏惧,与对方讲道理,说明不顾劝阻的法律后果,这几个年轻人只得悻悻离开。

  “某种程度上说,前岩水库这个‘最美河湖’是管出来的。”沈祖水说,正因为大家齐心协力的保护,前岩水库才越来越美丽。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