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三界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三界镇谢塘村:由“脏乱差”向“净洁绿”转变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链芳 通讯员 沈乃灿 2018年08月30日 

  “‘五星达标、3A争创’活动开展后,河道里的水变得干净清澈了,常年堆在路边的乱搭乱建被全部拆除了,道路两侧干净又整洁,看着让人舒心。”三界镇谢塘村63岁的村民王成兴告诉记者,村子由原先“脏乱差”向“净洁绿”的转变,这一切都是村治职能由“常规事务”向“主动服务”转变的结果。

  如何将一个“脏乱差”的村子创建成为环境整治示范村?如何促进村民从“等靠要”向“自己动手创造”转变?谢塘村党支部书记王小明给出的答案是:任何的改变都应该从人心开始,首先要让村民树立主人翁意识。只有改善村民生活,让村庄发展成为所有村民的愿景,才能让村子真正好起来。

  要改变“脏乱差”,先从治理村容村貌开始。村干部通过分组,对全村上下齐动手,开展全面大扫除,对村内主要道路两侧常年堆积物进行清理、对路边的乱搭乱建进行全部拆除,制定本村庄环境整治村规,呼吁全体村民共同监督遵守。

  新建公厕

  考虑到在茶叶采摘旺季,村里的用电需求不断增加,“低电压”已成为制约村民生产的大问题,村干部主动跟电力部门对接,对供电线路进行改造,增设变压器,获得了村民的好评;针对村民的饮水问题,村干部多方协调,以最快的速度对村内供水管网进行改造,不仅保障供水水质,水压也更加稳定。

  对谢塘村村民而言,增设变压器、改造管网不仅解决了村民用电荒、吃水难的问题,更让他们看到了村干部想为村里干实事的决心,也揭开了村干部携手村民共建美丽家园的序幕。看到村干部和周边环境发生的变化,村民的行为也悄悄开始转变,道路干净了、乱堆乱放不见了,村内还新建了休闲广场、主题公园等。

  说到村内这几年的变化,王小明坦言:“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村子的建设关键在村民的参与性,否则肯定要反弹。最近,村干部正在带头拆除自家的一户多宅,村民们也跟着拆除了。在征得村民同意后,村里还将几块违建拆后土地规划成停车场,预计增设100余个停车位,全村上下正在一步步为“五星达标、3A争创”创建而努力。

  平安塘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