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越剧小镇呼之欲出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沈琦华 2018年09月06日15:17:09 

  百年前的舞台依旧

  作为越剧诞生地的嵊州,越剧无处不在。越剧艺校、越剧博物馆、越剧名家故居等景点把每个来此寻根的游客心弦弹拨得嘈嘈切切。作为越剧的诞生地,嵊州精心守护这门艺术走过了一百多年,更让这一大剧种焕发出新的光彩。

  嵊州市甘霖镇东王村的村口,有一棵枝繁叶茂的香樟树。1906年3月27日,这棵香樟树见证了越剧的诞生:4只稻桶加几块门板搭成舞台,说书艺人穿上借来的戏服,用锅底灰描眉,上演了小戏《十件头》和大戏《双金花》……当年的行头、道具、乐器还被精心保存在东王村的香火堂内。堂前的空地上复制了111年前那个简易的舞台,现在这里是越剧戏迷的朝圣之地。

  和东王村隔河相望的施家岙村,是女子越剧的发源地。最早越剧只有男演员,后来女班兴起。在不断演出中,越剧的唱腔、身段根据女性特征有了变化,逐渐形成现在的模样。

  无论是早期的“三花一娟”、越剧“十姐妹”,还是现在活跃在越剧舞台上的艺术家,嵊州都是重要符号。嵊州的越剧博物馆位于鹿胎山下,是全国首家专业戏曲博物馆。于1990年10月18日竣工开放,与剡溪名胜“溪山第一楼”相邻,和誉有“越剧艺术家摇篮”之称的越剧之家相连。四季如春的鹿胎山,古朴典雅的建筑,悠扬动听的越曲融为一体,成了嵊州的旅游胜地。

  小镇规划五大板块

  百年越剧、非遗项目,是深植在嵊州这片土壤中的文化积淀。去年8月,嵊州越剧小镇破土动工,再过不到半年的时间,这座融合戏剧、文化、旅游、影视、亲子等多个产业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就将揭开神秘面纱。

  除了原汁原味的越剧表演,小镇规划的五大艺术板块,目前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包括四大剧场、艺术家工坊、艺术大学、工匠村落和儿童影视基地。其中最脑洞大开的设计,就是以晚宴、经典、越剧场和古戏楼为构思的四大剧场。“晚宴”临水而建,千名观众环绕而坐,首部驻场大戏已敲定越剧《追鱼》,演至高潮,剧场内临湖的“隐形墙”将完全打开,用长达50米的“宽屏实景”将小镇与剡溪的夜景完美呈现。“经典”将专题演出元杂剧、明清传奇和明清小说为蓝本的戏曲剧目。“越剧场”将原汁原味呈现嵊州的越剧全貌,首部驻场剧目将上演越剧十姐妹的百年经典剧《山河恋》。“古戏楼”是小镇为嵊州本地的越剧团和全球濒危剧种设立的“专属剧场”,将为这些小众的戏剧表演形式,提供为大众展示的舞台。本报记者沈琦华图IC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越剧小镇揭开神秘面纱 明年初在嵊州试运营
8月2日 众多大腕将在杭州为越剧小镇宣讲
首届“国际戏剧小镇联盟”论坛举办 呼之欲出的越剧小镇
绍兴嵊州供电公司力助“越剧小镇”打造“戏剧桃花源”
>>文化生活
花鸟画家过卫民:丹青写意 妙笔抒心
为啥秋季掉发无休止?这些招数护发促生长!
“团课”受宠 新型垂直化健身或成潮流
运动女孩绝不会因怀孕而停止运动……
长安汽车以1元现金收购长安铃木50%股权
乐高版1:1布加迪Chiron亮相 可上路行驶
《苏丹》摔倒在印度电影的套路上
9月影市40部电影上映仍显青黄不接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又有增加
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近六成
中非民营经济高峰论坛在杭开幕
我省面向西藏招录11名公务员
民生“红包”来袭,你收到几个?
国际要闻
18日至20日平壤举行韩朝首脑会晤
迪拜飞纽约客机上百人染病被隔离
古巴媒体驳斥美"声波攻击"新说法
北海道强震多人伤:近300万户断电
美印对话在即 分歧短期恐难化解
叙伊德利卜决战牵动美俄对抗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