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第七届“感动嵊州教育体育人物”——非遗传承育苗团队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18年09月10日14:44:57 

  ●嵊州市职教中心 沈慧源

  ●剡山小学教育集团 骆玲萍

  ●城南小学 田慧芳

  ●东圃小学 宓园琴

  ●黄泽镇中学 竺海莲

  ●石璜镇中心小学 裘杭波

  ●金庭镇下任小学 张君明

  嵊州市职教中心沈慧源,作为学校工艺木雕专业负责人,为学校木雕专业的转型升级付出了大量心血。学校工艺木雕专业近几年发展迅速,2012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15年被评为省级实训基地,2016年被确定为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2017年被评为省级优势特色专业。他主持整理了“工艺木雕产学研一体化”特色项目资料,全程参与了省级“张瑜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申请工作,并顺利立项。

  2015年8月,剡山小学决定引进嵊州竹编非遗文化进校园,开设剡编竹艺坊,开展学校竹编非遗特色课程的研究与实践。该校教师骆玲萍边思考,边实践,边总结,开设竹编课程教学,仅短短三年,在竹编教学中取得丰硕成果:省现场课堂评比一等奖、绍兴市课题一等奖,省、市论文一等奖,绍兴市个人教研专场、嵊州市非遗传承基地等。

  自1998年开始担任越剧社团指导师,20年来,城南小学教师田慧芳一直潜心传承越剧教育,参与编写了学校所有越剧教材,论文和课题多次在绍兴市获奖,所带社团获绍兴市“十佳社团”,培育了20朵全国小梅花。经过3年实践,她总结了一套“加、减、抵、换、靠、比”六字咬字教学“真经”,还把“图形谱”和表演等引进“越韵古诗”课堂。

  2017年9月,东圃小学引进舞龙项目,对舞龙零基础的宓园琴毅然承担了舞龙教练的工作。短短两个月,“圃娃舞龙队”正式登台亮相。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认识非遗、珍爱非遗、传承非遗,节假日,宓老师还带着舞龙队参加了少儿春晚、预防接种、浓情端午等公益演出,向社会各界宣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中国龙”精神。

  为了落实物质文化遗产目连戏“哑背疯”走进课堂,黄泽镇中学竺海莲老师进行了《哑背疯校本文化建设的实践研究》,成立了目连戏“哑背疯”社团,并在同年申请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目连戏的特色教室,每周腾出两个午休前往前良村向老艺人们学习取经。学生从零了解到能完整跳出“哑背疯”舞蹈,并参加非遗展示、演出活动。

  剪纸艺术在石璜镇中心小学已扎根16年。为传承剪纸这一优秀民间传统艺术,该校教师裘杭波引领孩子们走进剪纸世界,从学校剪纸教育的实施者成长为策划者,在他的引领下,学校剪纸团队编写了3本校本教材,团队被评为绍兴市先进教研团队,学校被评为浙江省艺术特色学校。

  2013年8月起,张君明老师接任下任小学校长。5年来,为更好地推进学校的高跷特色教育,保护和传承金庭高跷这一乡土非物质文化遗产,他倾注了许多心血。2015年,下任小学被命名为“嵊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庭高跷)教育性传承基地”学校,高跷教学被评为市级学校特色项目。目前,下任小学又在积极申报“绍兴市非物质文化教学性传承基地”学校。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