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上路西村村级会议评判村级事务坚持十年
来源: 绍兴日报 作者:张峰 2018年09月12日15:26:08 

“三先三后”选好当家人

  “多了个公园,饭后散步聊天就有了去处。”“自然村该建一个老年活动中心。”近日,在嵊州市甘霖镇上路西村公共服务中心,半年度一次的村级事务评判大会在这里举行,10余位村民代表对村干部两年前的承诺,视完成进度一一点评,村支书裘钢强和村两委干部边听边记。

  这样的对话方式是上路西村干部和村民之间的约定,也是村民们最期待村干部最紧张的村级会议。

  近年来,上路西村逐渐探索形成了一套“三先三后”的村干部选拔机制,即“先民意后定事,先定事后选人,先选人后考评”。每次村级组织换届,由村民代表征求村民意见,村民集体决定下届村两委需要实施或完成的重点工作,谁有信心能干好可以上台演讲竞选,再经过投票决定。当选后的干部要亮承诺,如期完不成任务,主动请辞。

  “一开始,这套机制并不被看好。”裘钢强说,以前村两委做事既没有规划也不公示,与老百姓脱节,村里矛盾日趋严重,上访事件频发。2008年,村里首次采取“先定事后选人”的方式竞聘,承诺新一届班子在3年内要完成6项民生工程。但由于长期矛盾累积,村民们对这份富有诚意的承诺并不领情。为重拾村民的信任,这一届村干部一年内便完成所有任务,村民们对他们的态度开始转变。据了解,10年来,村里共收集村民们意见800余条,确定重点事项26件,全部按期完成。

  如今,村干部的承诺已充分取得村民的信任。去年,村两委承诺给村民建造一个公园,而建设用地便要拆除村民的房屋。“因为涉及到自身利益,村民们开始可没少争执。”村委主任张少华告诉记者,“但是,出于对村干部的信任,最后村民不但同意拆除房屋,还主动义务筹工筹劳,支持公园建设。今年,一个集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公园落成,村民们纷纷叫好。”

  现在,走进上路西村,村容和民风已大为改观:小洋房庭院整洁,村道宽敞平坦,村民生活安详静谧,文化礼堂、休闲公园、民风长廊,展示着优秀人物事迹,激励着村民乐观向上。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赵桂庆:两根琴弦演绎主胡人生
包邮区过敏性鼻炎患者最多 低龄化趋势明显
安悦溪复古胶片解锁民国佳人风情
“团课”受宠 新型垂直化健身或成潮流
纯电动汽车“火”了 电池安全可靠吗?
长安汽车以1元现金收购长安铃木50%股权
限制畸高片酬的思考(艺海观澜)
《苏丹》摔倒在印度电影的套路上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官员犯错后还能被组织推荐提拔吗
从强国兴衰规律看中国的外部挑战
习近平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讲话
浙第三届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举行
《电子商务法》明年实施
部委“三定”方案密集公布
国际要闻
17年后的回响:911事件的时空烙印
俄称美用白磷弹轰炸叙东部居民点
白宫宣布对古巴贸易禁令延长一年
英首相“脱欧”方案党内遇阻
中东呼吸综合征重现韩国
欲阻战争罪调查 美国撂狠话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