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失聪不失志 他在无声的世界里精雕细琢
来源:绍兴晚报 作者:张峰 2018年09月17日16:22:20 

  一个微笑,一个示意请坐的动作,是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沈建庆给记者的致意。

  9月13日,记者来到嵊州市文创园内的长春根艺馆。与记者打完招呼后,沈建庆便回到他的工作台前,全神贯注地雕刻一尊弥勒佛。在复杂的树根纹路上,一个笑容可掬的弥勒佛形象,跃然而出。

  你很难想象,如此巧夺天工之作,出自一位重度听力残疾的年轻人之手。在今年的浙江省残疾人工匠大赛上,沈建庆雕刻的弥勒佛获得根雕项目比赛金奖。

  双耳失聪不言弃

  沈建庆今年28岁,一出生便是双耳失聪,听力一级残疾。他艰难地念完初中,便到嵊州市职教中心学习木雕技术,想凭借一技之长养活自己。毕业后,由于听力障碍,他在拜师求学的道路上屡屡碰壁。直到2013年,他找到了现在的师傅龚长春,开始学习圆雕。

  “建庆聪明着呢,看看这些他雕刻的作品。可惜啊,老天爷太不公平!”看着在无声世界里默默坚持的徒弟,师傅龚长春和记者讲起沈建庆的故事。“刚来的时候,看似懂了点基础,但应该说还是零基础。”

  因为听力不好,沈建庆很少和人说话。虽然带着助听器,也只能听到一点点声音,不得不与人交流时,只能在纸上写。对龚长春来说,讲的东西学生听进去才有效果,但因为交流困难,只好先让沈建庆站在一边看着他做,一边比划,有时候同样的一点要和他重复交流好几次。“(教他)肯定要比教平常人付出得多一点。”龚长春说,尽管如此,但看到沈建庆一天天在进步,深感欣慰。

  而对沈建庆来说,学做根雕的经历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手被锯和剪子弄破,是经常的事情。有一次,因听不到声响,电锯被卡住,弹出来的锯齿锯伤了他的手指,伤还没痊愈,他又动手干起来了;刚开始雕出的作品四不像,他就反复练习,反复琢磨,天天找烂木头和下脚料练刀功、雕人物、雕花鸟。他慢慢地掌握圆雕的技巧,并开始独立完成作品。

  巧手慧心造神奇

  为了能够和沈建庆更顺畅地交流,师兄马燥亮发明出了一套“手语”。两人经过这几年的磨合,已经基本没有交流障碍了。“比如雕得圆一点,我就比一个弧线,雕得深一点,我就比一个手掌下压的动作。”马燥亮说,在长春根艺馆的这几年,两人从师兄弟成了铁哥们。闲暇时,经常结伴去钓鱼,寻找灵感。随着沈建庆的手艺越来越精湛,师傅也很放心地把重要活交给他来做。

  朽木可雕,功在不舍。2014年,沈建庆的处女作《侍女》诞生了,这个作品也受到了师傅和师兄的肯定。第一次的成功,让他看到了自身的价值和希望。为此,他在根雕上更加投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学习,更多的还是要靠自己领悟。”沈建庆在纸上写着。

  随形赋神,神形兼备。他认为,只见形,不能把神生动表现出来,这不是真正的艺术品,要想将一块朽木雕刻成一件有灵性的艺术品,光靠刀斧是不够的。“有时候我也会去附近的根雕大师那里观摩他们的作品。”沈建庆在纸上写道。就这样,他从根雕的形、神、意、趣等方面精心揣摩,博采众长。

  金子发光获金奖

  今年,省里举办残疾人工匠大赛,沈建庆受邀参加其中的根雕项目。第一次参加这么大型的比赛,沈建庆既紧张又激动。

  沈建庆回忆,当时参赛的有来自全省各地的100多位选手,其中参加根雕比赛的就有20多位。用抓阄的方式来决定树根的大小、形状,题材不限。

  “可能我比较幸运吧,挑到的树根刚好是一个可以让我雕刻人物的形状。”沈建庆写道,根据比赛规则,要花一天的时间将整个作品完成。尽管高手云集,他心里想着的是师傅和师兄多年来对他的栽培,就算拿不到名次,也要拿出个像样的作品来。

  “我就当是给他一次锻炼的机会。”龚长春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沈建庆在自己的门下学了5年的时间,付出的心血和艰辛都看在眼里,取得好成绩自己是不意外的。

  沈建庆没有让师傅失望。他获得了本届全省残疾人工匠大赛雕刻项目唯一的金奖。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赵桂庆:两根琴弦演绎主胡人生
包邮区过敏性鼻炎患者最多 低龄化趋势明显
晒了一整个夏天 穿哪些颜色显白又时髦?
安悦溪复古胶片解锁民国佳人风情
金九银十买车忙 新车保养早知道
纯电动汽车“火”了 电池安全可靠吗?
朱旭 醇诚真戏骨,酒仙老爷子
限制畸高片酬的思考(艺海观澜)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下半年政策频出释放利好新信号
社会各界畅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历史人物研究与历史虚无主义批判
"先证后照"到"照后减证"变了什么
安委办对哈尔滨人民政府进行约谈
李立民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国际要闻
刚果(布)两名中国公民遭枪击身亡
伊德利卜之战暂时打不起来?
台风袭击菲律宾致60余死
村上春树拒“替代版诺奖”提名
安倍与石破就社保制度展开论战
为这事安倍见了普京22次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