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鹿山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下马村文明村创建记实
来源: 作者: 2018年09月30日 

  鹿山街道下马村地处城西“后花园”,这里有悠然的田园风光,美丽的玉兰花海,可以坐拥一段慢生活时光。近年来,下马村为争创嵊州市级文明村,从环境整治、节点打造、花木惠民等多处入手,整个村发生了质的改变。

  “四乱”整治换新颜

  下马村以提升村庄环境为突破口,集中开展“四乱”整治工作,全村党员干部无惧炎炎烈日走村入巷,带领群众改变陋习,清理陈年垃圾,拆除乱搭乱建。通过这次“断舍离”,房前屋后的藏污纳垢之地摇身一变,成了人人驻足的“美丽庭院”,原来的鸡鸭圈舍如今成了应季花草的肥沃土壤。

  花木转型惠民生

  下马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花木,尤其以玉兰种植为最,是名副其实的“江南玉兰第一村”。但是花木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已结束暴利时代,迎来了产业发展的“瓶颈期”。以村书记为首的党员干部带头尝试新品种植、优品扩繁等,并高薪聘请花木专家积极打造党员花木示范基地,帮助全村的花木种植户提升技术水平。

  “两塘”整治话改变

  “秀”村庄,“亮”池塘,现在下马村民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清晨饭后,在塘边吹吹风、聊聊天。可曾想原来的后门塘、东塘不仅塘水脏、淤泥厚,而且杂草丛生,村民避之不及。为提升村庄水体水质,下马村以“两塘”为重点,对池塘砌坎加固,清淤换水,疏通水体来源,并定期清理池塘漂浮物,终于换来一幅水清岸净、波光粼粼的美景图。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