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秋季养生,“贴秋膘”也讲究方法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16:45:30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 贴秋膘,是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补体习俗。都说“五月不瘦身,六、七、八月都会徒伤悲”。那是因为夏天穿着单薄,肉无处可藏,所以很多人都会选择在春夏初期努力瘦身。可过完酷暑后,就要面临“贴秋瞟”,那么我们又该如何正确的“贴秋膘”呢?近日,笔者走访了建德市疾控中心监测科王翔科长。

  为什么要“贴秋膘”?

  “立秋之日凉风至”,作为一个季节类节气,立秋是秋天的开始。熬过了漫长的炎炎夏日,人们的食欲开始有所好转,所以立秋的民俗多与吃有关,尤其是吃肉。

  说到立秋后“贴秋膘”的问题,王科长告诉笔者,所谓“贴秋膘”,就是指在秋天,多吃点鱼、肉等食物,让自己身体获得更多的能量,以此来抵御秋天、冬天可能出现的严寒,达到保健的目的。以前是物质比较匮乏,普通人日常饮食基本只能满足当日所需,也就是说人体能量基本没有多少剩余,甚至穷人根本就还没有满足温饱。外加夏天天气很热,胃口也会很差,到了秋天为了冬天做准备,所以很多人在秋季到来的时候就要进补。

  “贴秋膘”也要因人而异

  立秋以后,是否所有人都要“贴秋膘”呢?对此,王科长表示,其实并非所有人都适用“贴秋膘”,除非你是消瘦或体重偏低的人可以适当增加营养,对于肥胖和超重的人来说就不要贴膘了。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鱼、肉几乎每天都可以吃到,所以,一般人不用刻意进补,因为如果大鱼大肉进食过量的话,是很容易引发高血压、高脂血、痛风等症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贴秋膘”的人,也不要忘了搭配蔬菜、水果、豆制品等食物。

  那么“贴秋膘”是否等于多吃肉?王科长认为,“贴秋膘”进补不等于只增加肉类、脂肪等的摄入“以肉贴膘”,秋天天气转凉后,大家的食欲变好,如果有人觉得自己比较消瘦需要进补的话,可以结合自身营养状况,调整饮食结构,但也不能盲目的贴膘进补,特别是那种吃肥肉“贴秋膘”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医生建议:“贴秋膘”注意饮食有度

  对于如何正确的“贴秋膘”,王科长建议广大市民朋友,首先,要懂得循序渐进,夏季过后,人们多有消化功能减弱的现象,初秋若大量食补,会骤然加重胃肠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出现腹胀、腹痛、腹泻或便秘等消化不良症状。因此,“贴秋膘”要循序渐进,给胃肠一个调整适应期。可以先补充一些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如鱼、蛋、豆制品等;其次,要注意蔬菜、水果的合理搭配,因为蔬菜和水果中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可以补充水分,起到防止秋燥的作用;最后,就是要注意多运动,秋天天气转凉了,可以多一些户外运动,比如晨跑、夜跑等。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