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黄泽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她用竹篾编制《兰亭序》
来源: 作者:袁占正 2018年10月08日 

  王羲之的《兰亭序》有“天下第一行书”之美誉。可嵊州市国森工艺竹编厂技术员、艺术大师吕建亚用一支钩针、二把小刀,把一条条纤细不同颜色的竹篾,通过心灵手巧的编织,构成其中文字的不同笔画,把《兰亭序》全篇三百二十四字完美地编织在长118厘米,宽28厘米的平面竹编上,而且笔锋回转不差丝毫,引得凡见到者都啧啧赞叹。

  据编制者吕建亚说:“平面竹编是竹编行业里近年兴起的一项难度较大、工艺水平较高的竹编技艺,你看,这些竹丝薄得比白纸还要薄,细得像头发还要细,从构思、设计、破竹、编织,每一项工艺流程都来不得半点马虎和差错。”功夫不负苦心人,艺术大师吕建亚她耗时近一年,成功编织了“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

  吕建亚17岁拜师学习竹编手艺,直到创办国森工艺竹编厂,与竹子打交道已有30年。作为位数不多的竹编手艺人,吕建亚一直默默坚守着,先后被评为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嵊州竹编”代表性传承人、省三八红旗手等。如今她能用平面竹编形式编制出如此精美的《兰亭序》是她几十年如一日的工艺结晶。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