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我市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一证通办”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8年10月11日09:52:01 

打破信息孤岛 方便群众办事

目前有94项民生事项基本实现“一证通办”

  近日,市民马女士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办理购买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在出示个人身份证后,工作人员通过数据共享接口查询了她的不动产、婚姻等信息,随后将提取款项打入其卡内。

  “以前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需要携带各种材料原件和复印件,现在只要完成银行公积金贷款审批手续,凭身份证就能办理,真是太好了。”马女士表示,“一证通办”服务为缴存客户带来了很大便利。

  据了解,这是市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与有关部门数据共享,减少办事材料,推出仅凭个人身份证即可申请办理公积金业务的新举措。目前,市民因购买自住住房、离退休、租赁自住住房、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等提取住房公积金,在数据共享的情况下,只需要携带个人身份证即可办理,这也是我市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一证通办”改革的工作缩影。

  “一证通办”是指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对社保、医疗、养老等涉民事项,以居民身份证号码为唯一标识,实现涉及政务服务事项数据信息的跨部门跨行业互认共享,市民凭居民身份证就可以办理相关民生事项。据悉,共梳理出的“一证通办”事项涉及全市11个部门共计94项民生事项,现已基本实现“一证通办”。

  记者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看到,办理业务的窗口标识都统一改成了“一窗通办”,很多窗口服务也再度提速升级,实现了“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

  一个个数据的背后是克服的一个个难题:部门有自己的办事章程;部门间系统不兼容,数据无法共享;信息化建设进展不一,部分数据在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方面存在不足,种种因素制约着“一证通办”的推行速度。

  今年3月份以来,我市为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破信息孤岛,方便群众办事,结合“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际,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此,全市多次召开对接会,通过统一部署、全面梳理、试点先行、逐步落地、稳步实施等方式,部门各司其职:牵头单位加强督查和部门间协调;业务部门开展系统对接接口和业务系统改造;市电子政务办负责技术总牵头,及时开展操作培训工作;行政服务中心负责统筹梳理“一证通办”事项、证明材料等工作。

  “接下来,行政服务中心还将与浙江政务服务APP上接轨,在不久的将来,老百姓只需提交相关电子材料、证明或批文,就能掌上办理社会保险、老年证申请、交通违章处理等事项了。”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最多跑一次”改革不只在于把中心“做大做齐做加法”,更重要的是,精简原本的审批流程和数据壁垒,实现群众办事少跑路,少烦心。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孙哲君调研“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
市安监局积极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生根
我市首创“兜底包干”服务 让“最多跑一次”闭环运行
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提升“最多跑一次”群众满意度成效显著
>>文化生活
黄科达:一刀一刻总关情
今日寒露| 不宜再“秋冻”,适时添衣裳
听说你想剪短发?没准成了“花式毁容”
换季皮肤大作战,你准备好了吗?
吉利戴姆勒或合资建出行公司
在小指尖上舞动“大数据”
40年艺术人生 宋春丽基本都是正面形象
《永恒之门》威廉·达福 精准还原凡高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给中国对世界的贡献算算账
去年中国研发投入超1.76万亿元
浙江:让实体经济“轻装上阵”
他们为G20添彩 G20也改变了他们
浙江交响乐团奏响《时代之音》
时光穿梭40年 这些回忆永不褪色
国际要闻
黑利辞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埃及在北西奈省击毙10名恐怖分子
勒庞访意展开民粹势力"结盟"之旅
“古阿姆”强化合作以应对俄压力
特朗普惹的祸?福特或将裁员2万人
纽约金价9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9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