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做好防寒保暖,别让疾病来敲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14:42:35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谢春晖 通讯员 王建平) 伴随着零星的秋雨,节后的第一波冷空气给下沙来带明显的降温,也让秋天的味道浓厚不少。最低17℃的气温,给人一种瑟瑟发抖的感觉。在马路上,过往的行人大部分已经换上厚实的秋装。

  杭州市气象台表示,这一批波冷空气的影响还在继续。今天还将有一小波弱冷空气的补充,气温也将有进一步下降的趋势。预计今天的最低气温将降到在12℃左右,最高气温也不会超过21℃。同时,接下来的几天,气温也基本不会有明显回升。

  面对持续南下的冷空气造成的降温,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的全科医生徐素美提醒市民:秋季的降温往往会给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带来“可乘之机”,市民如果不多加注意很有可能会“中招”。

  “国庆节后,咳嗽、高烧的病人明显增多,大多是因为着凉引起的。”徐素美医生说,像感冒、肺炎、支气管炎等都是这个时期市民比较容易“中招”的疾病。她建议,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加强户外活动,增强机体抵抗力。如果出现轻微咳嗽、干咳多等症状时可以食用一些润燥清肺的食物,比如银耳、雪梨、百合等。

  此外,有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居民更应主要气温的变化。尤其在早晚气温变化明显时,注意运动适宜,情绪平缓,以免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防寒保暖肯定是预防这些疾病最主要的手段,尤其是头部、脚部、腹部和脖子千万不能受凉。”徐素美说。那么如何防寒保暖呢?徐素美医生表示,一下子秋衣秋裤上身并不一定对身体好,一味追求“秋冻”也不正确。秋季是夏季与冬季的过渡期,这个阶段让身体适当承受一些寒冷,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自身抵抗力和御寒力。但最好根据气温和身体感觉增加医务,过度“秋冻”不可取。穿衣方面,并不建议一下子把棉衣秋裤都拿出来,穿着根据体感适当增减即可。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