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从娃娃抓起 建爱越小站 越剧之乡开创越剧传承新局面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金汉青 2018年10月12日11:36:58 

  金秋十月,乍寒还暖。走进嵊州,或寻常人家,或村头巷尾,越剧元素随处可见:三三两两的人结伴广场一角,或哼唱几句越剧小调,或走到戏台前听一段经典折子戏,悠闲惬意,越剧文化早已渗入了这座小城的各个角落。在戏曲艺术发展面临窘境的当下,嵊州仍能让越剧表现出极强的生命力,并让它薪火相传,靠的是啥?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10月10日下午,嵊州市城南小学内戏音袅袅,学生们正用越剧流派的唱腔来吟唱脍炙人口的古诗名篇《竹石》。这所坚持了22年越剧特色教育的学校里,已涌现出了29朵“小梅花”,在这里,唱越韵古诗、讲越剧名家故事、练经典越剧片段等早已经蔚然成风。“越剧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嵊州又是越剧之乡,学习越剧从娃娃抓起就是我们近年来传承发展越剧的一个创新。”嵊州市城南小学副校长张再良说。

  越剧的发扬光大离不开人才培养,而人才的培养则依靠教育。据悉,嵊州市坚持“越剧教育从娃娃抓起”,把越剧教育纳入了学校艺术教育体系,探索出了一条从幼儿园到中学的越剧特色教育新路子。目前,除了城南小学,剡山小学、鹿山小学和罗星幼儿园等学校也越来越重视越剧教育,嵊州少儿越剧教育已从城南小学的一枝独秀变成现在的百花齐放。而从2015年开始,嵊州市还实施了越剧考核(级)中考加分政策,将越剧演唱列入嵊州市中考加分项目,如果有越剧特长且经过考核,在升学时可加分,这一政策得到了很多家长的支持。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嵊州全市已拥有51朵少儿戏曲“小梅花”,数量居全国县市之首。此外,自2015年始的每年暑期,嵊州市教体局、嵊州市文广新局都会组织高三毕业的准大学生以培训班的形式开展越剧唱腔培训,至今已有400名大学生接受了越剧培训,这也成为了推动越剧在全国高校普及的一支新生力量。

  越剧艺术的根在民间、土壤在民间、生命在民间。嵊州对越剧艺术的保护传承,不仅仅只停留在对传承人的培养上。“只要戏友戏迷在,越剧就不会亡。”用嵊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陈君自己的话来说,戏迷是天,戏迷是地。“没有戏迷,谈何发展?越剧要传承发展,我们必须要主动顺应戏迷的需求,主动去贴近戏迷。”陈君说。据悉,为在更大范围内传播越剧,去年3月份,依托嵊州市越剧博物馆建设的中国越剧戏迷网正式上线。借力“互联网+”的全新平台,越剧爱好者们不但查询到民间剧团的演出活动信息,也可以在“网络课堂”中下载和学习与越剧相关的专业视频资料,让学习越剧不再有空间限制。

  中国越剧戏迷网

  在布局线上活动的同时,嵊州还在全国各地建立起了“爱越小站”,东到福建,西到陕西,北到新疆,南到深圳,由近万名会员加盟的20个“爱越小站”如星星之火,点亮了祖国的版图,广大戏迷们在各地播撒越剧的种子,成为了传播越剧艺术的生力军。据了解,“爱越小站”通过定期组织线下的越剧学习、交流活动,培养了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和民间戏曲人才,让越剧的影响走出浙江,走向全国。就在今年8月,爱越小站·贵阳站、台湾站承办的“中国越剧戏迷网海峡两岸越剧文化交流活动”在贵阳火热举行,两岸戏迷携手奉献了一场越剧盛宴,当地越剧戏迷反响强烈,该活动甚至在周边省份都引起了轰动。

  “政府民间、线上线下齐力搭台唱戏,将越剧的火种播撒进更为广阔、年轻化的受众间。”陈君说。

  戏曲进校园,线上线下齐搭台……让戏曲艺术在青少年群体中生根发芽,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戏曲艺术,嵊州儿女从没停止过探索的脚步。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嵊州元素“霸屏”越剧文化产业展
男女长寿原因不相同 养生保健各有重点
听说你想剪短发?没准成了“花式毁容”
换季皮肤大作战,你准备好了吗?
吉利戴姆勒或合资建出行公司
在小指尖上舞动“大数据”
40年艺术人生 宋春丽基本都是正面形象
《永恒之门》威廉·达福 精准还原凡高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浙等6省月最低工资标准超2000元
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俄媒:中国龙已抛离俄三套车
这场座谈会释放国企改革四新信号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将大幅压减
年轻人为何不愿穿“白大褂”
国际要闻
美股市暴跌 特朗普批美联储疯了
俄罗斯将在争议领土进行军事演习
黑莉辞职“威胁”特朗普?
英媒披露特工中毒案嫌疑人新细节
泰国前总理他信之子涉嫌洗钱指控
15人"特别小组"先入领馆搞暗杀?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