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名师三人行:儿童作文的智慧燃爆越乡大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徐凌云 金戈 2018年10月15日10:31:03 

  2018年下半年基于写作素养的嵊州市小学语文90学分(高级)培训班,日前如期开班,邀请了“童声作文”创始者胡文杰、“魔法作文”创始者刘雅萍、“赏析作文”研究者周幼红等名师,在剡山小学教育集团剡山校区做专场教学观摩与主旨报告。名师导学,养育童心,悟道文心,转识成智。而名师三人行,儿童作文的智慧燃爆了剡溪两岸和越乡大地。

  童声作文:让作文更率真

  慧性阅读成心声,灵性表达皆文章。9月16日,宁波宁海实验小学的胡文杰老师带着他的“浙江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奖”与“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童声作文”前来嵊州展示。

  当日上午,由“童声作文”教学团队的崔芬娣和王利琼老师分别展示了《未来的世界真奇妙》和《创意制作方》的“童声作文”课。课始创情境让学生天马行空地想象,课中看微课让学生联系实际想象,在师生轻松的对话中,在教师巧妙无痕的引导中解决了“未来作文”思路不够开阔、想象不切实际两大问题。整整两节课,学生如被磁石吸引般,大胆说、畅快写,始终乐在其中。

  下午,由“童声作文”的创始者胡文杰老师作了为时两个小时的主旨报告。童声作文教学实践始于1992年,鉴于当时孩子们笔下的文字内容空洞,语言贫瘠,胡文杰老师遂提出“慧性阅读,灵性表达”的理念,并在20多年的实践中,构建了易于移植、易于复制的“起承转合”四步课堂教学模式。简单地说,即聚焦文本典型的语言范例,引导学生去发现、感悟、认识语言规律,继而提供更多的语言范例,促成语言的习得。“起承转合”这四个环节实际上给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搭建了运用语言、积累语言经验的平台,从而实现语言品质的提升。

  谦和的报告、丰富的例子、童心的想象、热烈的互动……给参训教师满满的获得感。“童声作文教学模式的构建,并不是对先进作文教学经验的否定,而是希望能够帮助教学初期或者怯于写作教学的老师找到一种更为简约、更易于操作的教学模式。它不是封闭的,也不是排外的,而是开放的,兼容并蓄。”听课的老师们如是说。

  魔法有边:让作文更有趣

  胜日寻芳何处去?魔力樱桃带你玩。9月18日,上虞华维文澜小学的樱桃老师刘雅萍给小学语文90学分培训带来了“魔法微作文”专场。

  樱桃老师是一位富有“魔力”的老师,她带领孩子们走进快乐的“玩具王国”。在“玩具王国”里,樱桃老师将习作技巧与规范巧妙地结合进情境中,让孩子们自由地表达真情实感,在学习过程中学到知识与技巧。这就是樱桃老师“魔法微作文”的奇妙之处。如果有人告诉你,要让二年级的学生接触关于儿童哲学绘本的读写启蒙,你是不是会觉得有点惊讶,甚至有点难以置信?来自樱桃部落的褚晓浓老师通过轻松、活泼、灵动、高效的课堂,分享给小朋友《真幸运!真可惜!》这一绘本。当你看到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对事物的认识一步步接近哲学世界的时候,你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原来“魔法作文”这么神奇,儿童哲学的启蒙真的可以这样有趣、无痕与引人深思。

  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读书,则是一个老师影响一班学生。下午,章薇薇老师和大家分享了《低段悦读,从“细微”处做起》这一课。国家新的语文文献明文指出,提倡学生读好书、好读书、读整本书。为此,章老师带着孩子们一起参与“班班有读”儿童阅读课程,带领孩子们真正做到了把一本好书读熟、读透、读到心里。读是吸纳,写是倾吐。读写一体,比翼齐飞。

  接着,樱桃老师又为参训教师作了《小学微作文课程的探索和实践》的讲座。她介绍了低年级“微作文”课程,教师自编童话故事,融入写作技巧,五大教学版块打通微作文和生活链接的五条途径,指导学生学会微作文的十个方法,为中高年级的作文教学打下扎实的基础。樱桃老师的讲座让参训教师感受到了一个小学语文教师对于教育的执着追求,对于教育独特的理解和浓浓的教育情怀。

  据悉,自2014年6月起,樱桃老师开始创作童话故事。至今,她已出版了《红鼻子的樱桃老师》和《樱桃老师的魔法微作文》两书。翻开樱桃老师的书,童真、幽默的文字俯拾皆是,妙趣横生的故事让人忍俊不禁。魔法故事既好看又实用,巧妙引导孩子学写微作文,爱上微作文。

  殊途同赏:让作文更含情

  “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9月19日,“殊途同赏”——名师周幼红儿童作文教学专场在剡山小学教育集团剡山校区举行。

  殊途同赏,即习作共赏,指的是选择部分学生的习作,让同学欣赏分析,交流读后的感受和启发,进而挖掘习作的亮点,提高学生写作水平的一种课型。该课型的特点是发掘孩子的天赋,关注孩子习作的优点和长处,并充分肯定,不断强化,逐步形成燎原之势,让孩子在“我能写好作文”的状态中找到写作自信。

  听说读写都需要,读写更必要。写进课堂、赏进习作,顺性达人,让作文更含情,真正展现孩子写作过程中的真情实感。这是剡山人深化教学改革的一块样板。19日上午,剡山小学教师朱梦梦和蔡微微分别向90位参训教师展示了《猪八戒吃西瓜》和《我最喜爱的玩具》的习作欣赏课例。赏其取材新、赏其立意深、赏其体验丰、赏其情感盈……对教师多一份赏识,于学生多一次成功。学生自信作文、快乐作文在剡山已经成为一道学情风景。

  课堂展示后,下午由周幼红老师又为大家奉上了她的主题报告《殊途同赏》,在报告中,她谈了专著《殊途同赏——小学生习作多维赏读解码》的由来、习作赏析课的学理分析、实施的过程和收获以及前行的方向,对参训老师给予了专业的引领。

  有诗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看物如此,待人也如此,习作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孩子习作的“殊途同赏”就在顺性达人、点燃孩子生命、收获习作精彩。人性中最本质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尊重与欣赏。没有赏识就没有教育,没有赏识就没有和谐,赏识是孩子精神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阳光、空气和水分。习作赏析,让习作百花齐放;习作赏析,让孩子快乐成长。

  据悉,此项教学成果,是周幼红老师从1998年开始实践与探索的习作教学课型,更难能可贵的是,周老师当了校长以后还在坚持探索与研究,直至2016年8月修成成果: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了她的专著《殊途同赏——小学生习作多维赏读解码》。

  三天的名师教学专场是有限的,而回归一线课堂,播植“童声作文”“魔法作文”和“赏析作文”是无限的,收获更多儿童作文的精彩必将成为一种教育的必然。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