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教育时评:不妨如口腔溃疡时那样上课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周国梁 2018年10月15日10:31:04 

  如口腔溃疡时那样上课?一听题目,你可能会觉得突兀或者莫名其妙。先简要说说网友的一次上课经历吧。

  那次,是期末上复习课,总觉得这个需要讲,那个也需要补。总之,一节课有讲不完的内容,如果不讲,觉得有一百个不放心。不巧,那天网友适逢口腔溃疡,一开口说话,舌头就钻心地痛。怎么办呢?于是,网友在备课时尽量压缩自己讲的内容和时间,换言之,通过精心设问,尽可能让学生自学和互动,做到精讲精练。想不到上课效果比自己花大量时间讲好得多。

  由此,网友生发出一点感想。从理论上说,根据现在的理念,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起主导作用,教师上课的时间尽量不要超过三分之二,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思考探究。而实际上,我们教师习惯了满堂灌,不相信学生的能力,喜欢把知识咀嚼得细碎,然后喂给学生。自己讲的任务完成了,以为学生也掌握了相关知识和技能。一旦学生不掌握,就感叹甚至归罪于学生:我讲了多少次了,还不懂?殊不知,老师讲得头头是道,学生却未必如你所愿,因为学生没有参与没有体验,老师讲的内容没有内化为学生的“懂”。

  为此,网友以为,口腔溃疡和上课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却可以给我们启示:让我们如口腔溃疡时那样上课,精讲精练,把课堂真正还给学生。

  相关文章
教育时评:给孩子充足的睡眠时间
教育时评:开学,准备好了吗?
教育时评:堵疏结合防治校园欺凌
教育时评:劳动教育不应该被边缘化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