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少排队省时间更便民 我市全面铺开诊间结算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张青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11:09:23 

  家住东圃的王先生近日到剡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就诊结束后,门诊医生打印了一张诊间结算引导单,告诉他现在只需扫一扫引导单上的二维码就能完成费用结算,不用再去收款室排队付费了。王先生扫码完成付费后来到药房,发现药房已备好药品在等候他取药,这让他颇感意外。

  今年,我市卫计系统深入贯彻从群众看病就医“关键小事”做起、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的理念,在全市医疗机构逐步推行“诊间结算”服务。目前,我市门诊诊间结算服务已覆盖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市中医院、市妇保院、市五院等4家市级医院,以及甘霖、崇仁、长乐、三界、黄泽、三江、鹿山、剡湖、浦口、石璜、谷来、仙岩、金庭、北漳等14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以往常有市民吐槽,去医院就是排队,挂号排,缴费排,拿药还是排……看病时间只有排队时间的零头。实行“诊间结算”后,门诊医生开完处方或检查单后,患者可以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在诊间直接完成费用结算,省去排队缴费的过程;结算完成后药房和检查科室可实时接收药品和检查信息,提前作好准备,明显缩短了患者就医等待时间和跑腿距离。曾经令人头痛的缴费排队问题,现在已可在指尖轻松完成。

  市卫计局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诊间结算”是患者在医生诊间完成医疗费用结算的缴费服务模式,该模式在人工窗口、自助设备的基础上,将结算地点进一步前移至门诊诊室内,一方面实现了看病付费零跑腿,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了医疗服务流程,增强了医院部门间的联动,加快了病人流转,提升了病人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

  10月份以来,我市医疗机构每日非现金交易已超过4000笔,其中诊间结算约1500笔。目前,我市正在推广和深化诊间结算服务,并拓展智慧医疗应用范围,优化预约、导诊、支付、查询等服务,促进医疗机构间数据共享,以方便广大市民看病就医。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