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祝福夕阳无限好”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汪秀红 2018年10月31日10:29:53 

  退休前的那个重阳节,我报名参加了单位慰问孤寡空巢老人的活动。清晨,我和几个同事,踩着温暖的秋阳,携着慰问品,向着目的地出发。

  经过1个多小时的舟车劳顿,我们来到了此行的第一站——吴老先生家。他住在一所乡村平房里,一个仅七八平方米的小屋,房子破旧,吴老先生穿着睡衣,半靠在床上,佝偻着背,瘦骨嶙峋,见到我们来了,他的脸上绽出了一丝笑容。我削了个水果喂他吃,把带来的礼物给他看,他显得特别高兴。因为病痛,他说话断断续续,他说自己出生没多久就得了小儿麻痹症,这么多年来承受着肌肉萎缩、肢体畸形、皮肤溃烂等病痛的折磨。他告诉我们,父母过世后,他就孤苦无依,仅靠低保生活。经常有志愿者来照顾他,定期带他出门散散心,帮他理发,帮他买些日常用品等,邻居也会不时过来帮忙,他对大家千恩万谢。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林婆婆家。婆婆住在小平房里,一个十来平方米的房间。小小的房子堆满了东西。婆婆已93岁高龄,却十分开朗健谈。她穿着一套红色碎花衣服,架着一副眼镜,看上去十分精神。我夸她很年轻,她说她还有一个百岁的姐姐呢。姐妹俩没有住在一起,平常每天都会给对方打电话问候。婆婆的儿女都在外地,很少回来,她一人独居,热心的邻居们会顺便帮她买些日常生活用品。婆婆的热水壶底座已裂开了,我说,这样容易漏电,很危险,赶紧将我们带来的电水壶给婆婆换上。婆婆高兴地连声说:谢谢!然后拿出她的宝贝“阿华田”和饼干,硬要冲“阿华田”给我们喝。拗不过老人家的热情,我们吃了一小块饼干。我们动手帮婆婆打扫了卫生,整理了房间,把物品归类放好,把不要的东西清理掉。要离开时,婆婆要了我们的电话号码,眼神里满是不舍,我知道婆婆害怕孤独,她是多么盼着有人天天陪伴她!

  返家途中,我不再觉得路途遥远,而是认为秋阳很温暖,时光如秋水般沉静。我真心愿夕阳无限好,世人能重晚情。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