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收藏与鉴赏:“红宝书”,耀眼的红色藏品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张建平 2018年11月01日09:44:39 

  红色收藏主要是指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等活动中,反映重大历史事件、人物的遗存物的收藏。特别是以毛主席像章和著作为代表的红色藏品,承载着一段特殊时期的精神文化,已经成为一代人独特的红色记忆。

  “红宝书”是指“文化大革命”中的《毛主席语录》单行本或毛泽东著作“三合一”袖珍简易合订本(如图),书皮都用红色,小巧玲珑便于携带。在当时,人人都要随身必备红宝书,有的人还专门用红布制作装红宝书的袋子。“胸前佩像章,手捧红宝书”是体现对毛主席是否忠心的标配。人们开会、学习、工作、田间劳动等等都得带着它,为的是“见缝插针,有空就学”,“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还有拿着红宝书跳“忠字舞”的。

  现如今,理智人们普遍觉得:毛泽东的语录多数是含义深刻的警句,并没有都过时,如“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等等,足见毛泽东的远见卓识和文学、哲学造诣,不但具有极大的生命力,而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此件由市收藏爱好者孙怡毅提供)

  相关文章
收藏与鉴赏:民国嵊县中学校十二周年纪念章
收藏与鉴赏:一份“酒票”带给我们的回忆
收藏与鉴赏:几近绝迹的“美孚灯”
收藏与鉴赏:“戴书”咸丰铁钱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