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两位小伙甲状腺癌拖到晚期,医生大叹惋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15:07:50 

  “实在太可惜,年纪这么轻,本来明明可以治愈的!”浙医二院甲状腺外科主任王平连连叹息。最近一段时间,王平主任接连收治了两位年轻甲状腺癌晚期的男性患者,一位26岁,一位34岁。

  26岁小伙子脖子粗起来 未料是甲状腺癌晚期

  26岁的患者小方(化名),一个多月前,发现脖子粗了一大圈。到浙医二院甲状腺外科一查,小方瞬间就愣了,检查结果显示:呈甲状腺弥漫性病变、多发结节,穿刺结果是恶性肿瘤,而且已发生颈部转移,属于甲状腺癌晚期。

  要知道,现在每年单位都有体检,不少单位都将甲状腺B超作为检查项目,小方每年也参加体检,这时候,小方喃喃自语:“原来这个肿块是癌。”原来,之前单位每年都组织体检,小方的体检报告上显示有甲状腺结节,需要赴专科复诊检查,但小方压根没放在心上。

  “我身边好多人都有甲状腺结节,我看大家都没事。工作太忙了,我就没顾上这事。”小方说。一年前,能摸到的肿块慢慢变大,直到小方声音沙哑、喉痛疼痛、喉头变重、脖子变粗,他都没往恶性肿瘤这个方向考虑,觉得自己只是胖了,所以脖子变粗。

  切下癌组织装了一盘 手术做了十个小时

  面对这么年轻的病人,王平主任惋惜不已,他仔细研究了小方的病例,并主刀手术。这个手术足足做了10个小时。为什么要这么久?王平主任说,因为肿块已经非常大,癌细胞已经浸润到喉部神经,双侧颈部淋巴结都已经转移,而且转移的淋巴结累及颈部的大血管。光是切除下来的癌组织,就装了一盘子。

  另外,因为要同时做双侧手术,就必须做气管切开以确保安全。所以,小方今后说话和嗓音将到影响。“毕竟是甲状腺癌晚期,并发生转移,今后还有复发的可能性,生活质量将会变得很差。”王平主任说。

  五年前可能埋下病根 有结节千万别大意

  为什么小方的病情会如此严重?此前明明是一个肿块,为何发展如此迅速?王平主任解释:80%的甲状腺癌为乳头状癌,的确发展比较慢,被称为“惰性癌”。小方得的是分化型甲状腺癌,恶性程度相对较低,但也可发生局部浸润和远处转移,临床以颈部淋巴结转移最为常见。

  王平主任说:“分化型甲状腺癌从一个癌细胞,发展成现有临床诊断技术能发现的恶性结节,需要五年左右的时间。”也就是说,小方在5年前,就已经罹患癌症。“当初小方体检发现结节时,如果尽早就医,他的肿块就不会这么大,也不会发生淋巴结转移、喉部浸润,治疗和预后都会比现在好太多。”

  无独有偶。34岁的小孟,四年前发现自己颈部有肿块,但未进行任何治疗。不久前发现也是甲状腺癌晚期,和小方一样,后续治疗麻烦。说起这两个病例,王平主任惋惜不已。

  王平主任提醒,千万不要对甲状腺结节放松警惕,做完体检后,发现甲状腺结节,最好到综合医院的甲状腺专科请医生解读,并根据情况做进一步检查。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