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石璜  >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永远的范仲淹
来源: 作者: 2018年11月07日 

  

      范油车村是嵊州市区进入石璜镇的第一个村,地理位置优越。该村文化底蕴深厚,相传范仲淹后代择此而居,代代绵延,发展壮大。或因为当地气候适宜、环境宜人、风景秀美,名人贤达辈出。

      范仲淹(989年8月29日-1052年5月20日),字希文,汉族。苏州吴县人。北宋杰出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

      受范仲淹文化影响,该村村民崇尚品德、民风向善、慷慨仁义、勤勉自律。

      范油车村内,处处被文化浸染。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的范氏家规,时刻教导着范氏后代血脉相连,勿忘帮助扶持同族人。村内常能看见成排种植的毛竹,象征着范氏一族坚韧挺拔、桀骜不驯的气度。 

      范油车村村民创业致富头脑灵活,个私经济起步较早,他们盯准了渔网纱窗行业,自70年代开始加工生产,是绍兴市辖区内唯一的渔网纱窗专业村。70年代的生产方式为队办企业,到80年代发展为承包制,再到90年代以个体生产为主。2006年之后,个私经济发展蓬勃,成立了2个个私经济集聚区,占地15亩,年产值1个多亿,曾获得过嵊州市个私集聚区一等奖。

      但随着人们环保意识和对创新性产业需求的提高,目前2个个私集聚区已经关停生产,但纺纱的轰隆声和街巷家家户户生产的热闹景象却成为了一代人的记忆。

      今年,范油车村正在争创“五星达标”村,将党建元素与范仲淹文化相融合,意欲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今年重阳节当天,范寺宗祠举行竣工典礼,该宗祠位于范油车入村口,占地约700平方左右,由乡贤和村民共同筹资建成,今后将成为传承范氏宗亲文化和村民开展文化活动的场所。

      邀三五好友,对弈品茗。揽三秋月,赏四季景,岂不快哉!村内院院有景致,憨态可掬的石狮子,院主手植的杜鹃,石凳上的一泡热茶,绵延着的范氏文化。

      现在,范油车村正按照“五星达标”村的要求,加快创建进度。党员廉政教育基地正在建设中,党建标识牌也在制作修改中,台账资料正在不断完善中。相信,范油车这个有范仲淹文化积淀的小村庄一定能在“五星达标、3A争创”中实现华丽转身,他正趁着党建引领的春风踏浪而来。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