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城北教学融合体”为仙岩教学锦上添花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童小凤 宓星海 2018年11月12日10:13:56 

  日前,市教研室主任在做2018学年全市中小学教学分析时,以赞赏的口气对仙岩中心学校的教学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仙岩镇九年一贯制初中部七、八、九三个年级分别位列全市中学第六位;百兴小学、仁村小学学科考核分位列完小前茅,仙岩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学科考核分位于中心小学层面前茅。这些成绩的取得,除了学校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和教师敬岗爱业外,一年来稳步实施的“城北教学融合体”功不可没。

  “城北教学融合体”是由仙岩镇、下王镇、三界镇3个乡镇学校组成,宗旨是利用各自的教学优势实现资源共享,达到共同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具体做法为:

  成立组织 形成共识

  2017年9月15日,新学期刚开始,仙岩中心学校一行6人在龚柏水校长带领下,到三界镇中心学校参加“城北教学融合体”成立大会,会上龚柏水代表三镇教育系统作关于成立“城北教学融合体”重要意义的说明,三界镇中心学校李沈军校长也就今后工作上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各项活动作了表态。随后两中心学校分管初中小学的校领导作交流发言,并就如何开展工作作了商讨,会上确立由杜为月老师负责三镇初中教学的联系工作,郑士明老师负责三镇小学教学的联系工作。

  互相取经 取长补短

  三界镇蒋镇学校一直以来作为农村中学的领头学校,在全市享有较高知名度,为学习取经,2017年10月,仙岩中心学校组织下王镇中学全体行政、初三教师专程去蒋镇学校取经,大家一到学校便分头听课,近距离了解蒋镇学校初中部老师如何备课、改作,如何为学生辅导、及时反馈等做法,收获很大。

  成立“城北教学融合体”后,仙岩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充分利用师资优势,为4所中学的科学、数学、英语老师上示范课(该校八九年级数学、科学在2017学年度的思维风暴中获得三个一等奖,九年级英语老师陈海萍在2017学年度初中毕业班英语复习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三界镇中学作为一直以来成绩名列全市五大集镇前列的学校,义不容辞承担了指导其余4所学校的重任,通过学科交流、跨课研讨,集体听课、个别结对,课内引导、校外延伸等方式,让一大批年轻教师在这些活动中迅速成长,如下王中学的蒋贤军老师,从一个年轻教师一跃成长为在我市初中科学教学中的佼佼者,他所任班级在2017学年中考中,综合名次位于全市所有学校第4名。

  构建平台 资源共享

  期末调研测试是学校的一项常规工作。成立“城北教学融合体”后,除了教研室举行的全市统一测试科目,其他三至六年级的测试都由两中心学校共同商议进行,调研的形式、调研的内容,都由两中心学校分管领导一起决定,测试后的试卷批改、卷后评价也实行统一标准。这样通过一次测试,老师们就能从兄弟学校的做法中看到差距,找到存在的问题,督促老师们扬长避短。

  平时,中小学的各项竞赛活动中,“城北教学融合体”众多学校共同参与,如作文比赛、奥数竞赛,融合体的学校都统一标准,统一内容,统一形式。一年来,各校各项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在教研室举行的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学科调研中,仙岩4所小学获自己所在层面的6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学科思维风暴也取得了优异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教学融合体这个平台。

  “城北教学融合体”是新时期下产生的一个新生事物,为学校和老师提供相对的参照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由此看来,“城北教学融合体”必将给三镇教学锦上添花。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