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浙江日报丨亮出“羲之”金名片 古韵金庭换新颜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阮帅 孙金良 谭芳 2018年11月12日11:23:55 

  浙江省嵊州市金庭镇,一个有着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江南小镇,在“七山一水二分田”的魅力山水之间,既有国家级文保单位王氏宗祠,又有王羲之墓,还有华堂古村、灵鹅古村,在此能欣赏到石鼓寺、瀑布群、木桥、灵鹅湖、鹅峰大佛等10多个景点的风景。这里还有万亩桃形李、万亩花木,四邻八乡传唱越剧,念诵家训,踩高跷,书法朝圣等风俗,影响甚广。

  新时期谋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金庭镇结合“八八战略”,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一条以区位优势为基、项目建设为梁、特色品牌为展示窗的乡村振兴之路,借助书圣文化的墨香、壮丽秀美的明清建筑、旖旎秀丽的自然风光,逐步将金庭镇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风情旅游小镇。去年8月,浙江省公布第二批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培育名单,金庭镇榜上有名。

  借助区位之利 发展休闲农业观光游

  金庭镇风景秀美,是一个典型的半山区集镇,而在这座“小巧”精致的山中, “藏”着金庭人引以为傲的“金果子”。

  每年七八月份,家住绍兴市越城区的市民吴先生总会抽空带上一家老小,自驾游去金庭采摘桃形李。“不仅可以上山体验桃形李采摘游,还能在金庭看到桃形李文化节、桃形李擂台赛等有趣的活动,好吃又好玩,孩子们也觉得很有意思。”像吴先生这样迷上桃形李的市民数不胜数,他们在桃形李成熟的季节,从各地赶到金庭的万亩桃形李林中,除了自己采摘品尝,还会捎上几篮带回去与亲朋好友分享。

  金庭镇是中国桃形李的原产地,种植桃形李已有30多年历史,现有桃形李基地面积1.5万亩,主要分布在辖区灵鹅、华堂、济渡等20多个自然村,从业农户达5000多户,年产量达1800万公斤,年销售额1.8亿元。

  金庭的桃形李畅销上海、广东、福建、杭州等地,果子形状似桃,兼桃李之风味,现已是浙江省农业名牌产品、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还有着“江南名果”“珍稀水果”等美誉。“羲之牌”桃形李声名远扬,先后获得全国农业博览会银奖、浙江省优质水果称号,获历届浙江农业博览会优质农产品和浙江省精品水果展销会金奖等荣誉称号。

  近两年来,金庭重点打造“互联网+桃形李文化节暨嵊州金庭乡村旅游系列活动”,每年6月都举行桃形李采摘新闻发布会,以“互联网+”的形式,线上线下联动推广桃形李,让农户和游客之间精准对接,方便游客选购和体验采摘游。而在7月时,则会举办桃形李品质大赛,农户们亮出自家的优质桃形李现场“打擂”,吸引了不少人气。此外,金庭还通过分布在嵊张线两侧极具观赏性的十里花木长廊,广邀游客前来观赏桃花李花,并登高踏青识秋景。

  采摘游随停随走,怎么样才能留住游客,让他们得以细细品味金庭风韵?金庭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那就是将特色美食“搭”进农家乐,“抓”住游客的味蕾,让他们放慢脚步边吃边玩。糍糕、南瓜饼、麦镬烧、猪头肉春饼、青饺、油氽果……这些色香味俱全的当地传统小吃吸引着众多游客,有些游客还愿意走进金庭的街头巷尾,只为寻一家地道的小吃铺。而在桃李林边,农户们在家中办起了民宿和农家乐,右军扣肉、白斩鹅肉、书圣素肴……一桌桌“羲之家宴”得到了游客们的“点赞”。

  闲时来一趟采摘游,亲近自然享受初秋果味,饿了就找一家依山傍水的农户吃一顿土家菜,要是乏了就在当地民宿住下,逛一逛周边的小吃摊,听雀啼虫鸣,一条完整的原生态农家游线正在金庭逐渐形成。桃李树成为了农户们家中的“摇钱树”,这些小果子正走出山林,成为越来越多的人心中念念不忘的美味。

  深扎文化之根 亮出特色文旅“金名片”

  金庭镇不仅山水相融、景色秀丽,而且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现在,金庭风情小镇的“书礼”文化品牌名号也是越来越响亮,特别是以书圣归隐地、书圣墓葬地、书圣后裔聚居地、千年古村古寺留存地等为资源,发展书法朝圣节会、书圣后裔家训教导、书圣文化产品工艺创作交易等旅游项目,力争成为全国重要的书圣祭祖朝圣地、国学家训修学基地、千年古村保护和旅游发展典范等。

  《金庭观晋右军书楼墨池记》记载:越中山水之奇丽者,剡为之最。剡中山水之奇丽者,金庭洞天为之最。金庭镇具有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1600多年来,这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王羲之后裔家族文化,金庭还拥有众所仰慕的书圣墓,道家第27洞天的金庭观,历史建筑规模大且保存完整。

  金庭镇因金庭观而得名,金庭观因王羲之晚年归隐地而闻名,羲之文化便是金庭的一张“金字招牌”。王羲之所作的《兰亭集序》为历代书法家所敬仰,自2004年以来,金庭已经成功举办十五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抚今追昔,交流创作,既是对书圣致以礼敬,更是对书法文化的朝圣。在举办全国性书法展的同时,还邀请了来自上海、杭州、宁波等地的旅行社和国内外的书法名家、爱好者前来,共享书法盛事,参与趣味书法活动。

  在金庭,王氏自王羲之迄今已历59世,经历代不断总结、完善,形成了“上治下治,敬宗睦族。执事有恪,厥功为懋。敦厚退让,积善余庆”24字王氏家训,要求王氏子孙重“和”“孝”“规”“学”“义”“善”,小学生入学、大学生入学前,由村族长带领念家训家规,不忘祖训。人民的好书记王禄喜、全国助残先进王才林……在王氏家训的熏陶下,金庭史上涌现出一批模范人物,也有许多孝亲爱老、乐善好施、勤学不辍的感人故事被口口相传。今年,金庭镇以王氏家训为依托,新建了王羲之家训综合馆,既是对中华优良传统文化的承续,也鼓励着更多的金庭人传承、培育好家风,让古训在当下的生活中焕发新的内涵。

  千载书法文化流传,百年越剧婉转传唱,金庭不仅有书法浑厚浓重的墨香,也有江南越剧温柔动人的旋律。在金庭镇坎头村里,完整保存着“越剧十姐妹”之一的尹桂芳女士小时候的学戏旧址。近90年前,尹桂芳就曾在这座具有典型明清风格小院中的“小歌班”学艺,今后的越剧艺术生涯正是在此启蒙并打下了基础。越剧名家竺水招12岁进天蟾舞台科班学艺,工小生和花旦,后成为女子越剧中少有的武功演员之一,在灵鹅村,竺水招故居也一直得到了良好的修缮。金庭百姓喜欢听越剧、唱越剧,各村的文化礼堂都会不定期开展群众性文化汇演,在丰富群众文娱生活的同时,也吸引了许多戏曲爱好者和游客驻足观看。

  在金庭灵鹅村,游人们有机会看到有着“越乡一绝”赞誉的灵鹅高跷,演员们化妆成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形象,脚踩高跷娴熟地穿巷而过。据史料记载:北宋乾德(公元963年)年间,灵鹅就开始举办石鼓庙会,有人踩高跷结队成伍,穿梭于人群之间。到了晚清,男女老幼学踩高跷人数不断增加,村里建起了高跷会。辛亥年间,擅长踩高跷的灵鹅村革命志士竺绍康认为高跷既有步入云霄之势,又有激励人民奋发向上之意,便将高跷会改成“步云会”。金庭高跷队表演形式多样,演技精湛,队形表演主要有方阵、龙阵、圆阵等布阵变化,而行进表演主要有螃蟹横走、金鸡独立、猛虎跳涧、铁腿扫地等特技动作。2016年5月,金庭灵鹅高跷队代表绍兴市走出国门,到韩国大邱开展文化交流庆典活动,并获得优秀奖。

  书法朝圣、越剧传唱、念诵家训、欢踩高跷……在金庭,极富传统文化魅力和地方文化特色的风俗节会令人向往,未来的金庭将以“之”字为轴的书礼小镇为中心,分“家训古风”“灵鹅圣境”“修学养心”三个核心区块和金庭朝圣、医道同源、华堂古风等8个节点,给予游人沉浸式的文旅体验。

  在蜿蜒的水径旁,在万亩的花林中,金庭人站在“金山银山”之上,用高昂的热情和勇于改革创新的魄力,为古韵乡村不断增添着崭新的文化内涵。执事有恪,厥功为懋,金庭人恪守职分,投身于家乡建设;敦厚退让,积善余庆,金庭正张开双臂,用和善和包容,迎接着更多游人的到来。

  夯实项目之基 展现风情小镇新形象

  为全面推动金庭镇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金庭镇加强保障力度,坚持规划先行,突出风情保护,注重文旅融合,提升人居环境。金庭风情小镇规划范围位于辖区东南部区域,包含金庭观、灵鹅古村、华堂古村、济渡村、观下村及周边山林农田,总面积693.5公顷,其中核心区为华堂古村,扩展区为金庭观和灵鹅古村。

  跻身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后,金庭建立健全项目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小镇软硬件设施,提升小镇综合形象,并成立了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在省、市旅游部门的指导下,根据创建要求,明确建设任务,按照“项目中心制”要求,组成强有力的工作团队,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工作任务、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金庭还成立专门的风情小镇运营机构,建立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工作推进机制,定期交流研讨,并对照《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认定办法》,把体系中的各项指标进行逐一分解,实施“清单式”推进,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目标任务。此外,金庭加大对小镇的建设用地、重点项目、相关企业的政策支持,落实人才培养、营销宣传、环境保护等举措,既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也广纳社会各方面的优势资源。

  小镇各村落之间相对分散,如何化“零”为整?金庭紧抓基建项目提档升级,坚持各村景区全域化,全力打造出“一村一品”“一村一调”的特色美,利用华堂古村被评为3A级景区村庄的有利条件,合理利用各村空间布局,做到街道整洁有序,房屋错落有致。2018年,金庭已开通城乡公交,完成嵊张线(金庭段)立面改造、沿江景观及三岔口景观项目建设,并设立华堂古村、灵鹅游步道慢行系统,进一步完善全域旅游线路。在车流较为集中的区域,还将配置停车位和停车场,并开通旅游巴士、景点旅游交通专线,实现车辆换乘无缝对接,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

  游客来到金庭,白天可以游历山水领略风土人情,夜晚在华堂古村里还能享受别样风情,金庭将继续提升该村亮化工程,将其打造成为新的夜间特色休闲游览项目。华堂古村里台门众多,2018年,金庭将大力推进该村民宿建设,对众多老台门进行修复和再利用,努力实现民宿精品化发展,将出台激励机制和准入门槛,积极吸引金庭乡贤、外地开发商前来投资。

  另一方面,金庭坚持村庄环境整洁化,在成功创建绍兴市卫生镇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成立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配齐配强减量化处理设备,实行12小时动态保洁,有效实施垃圾“户分、村集、镇处理”模式。

  此外,金庭积极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集中清理乱堆乱放、死角垃圾、违法广告、绿地垃圾等,引导居民群众自觉革除乱停、乱扔、乱贴、乱搭等不文明现象,共同营造清洁、美好、健康的居住环境。金庭还有效结合“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等工作,开展违法建筑、户外广告、建筑垃圾、空中蜘蛛网等“十大”整治行动,还乡镇靓丽新颜。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越乡艺苑”文艺作品创作大赛颁奖晚会
入冬了,小心宝宝感冒后肺炎
“爸爸风”西装搭配牛仔裤逆袭一板一眼
彭于晏最新光影大片 黑白色调尤显质感
新一代马自达3搭载Skyactiv-X引擎
新华社体育部评出2018赛季中超最佳阵容
“毒液”来势凶猛,燃爆冷清市场
安德鲁·林肯 告别,也是全新的开始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世界互联网大会
·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打1只“老虎”胜过拍100只“苍蝇”
危害行驶中公交车安全如何定罪量刑
今后的互联网生活什么样?
六部门发布通知:清理整顿低速电动车
纪委监委精准追击查出违纪案件
重庆推行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
国际要闻
得票率差距小 美中期选举佛州重新计票
土耳其与欧美“分享”卡舒吉遇害录音
伊拉克获临时豁免 可从伊朗进口电力等
阿安全人员与塔利班交火至少25人死亡
把非法移民船往外推?意再次猛批马耳他
美国加州山火致25死110人失联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