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朱熹讲学的鹿门书院吸引了20余名著名诗人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裘冬梅 2018年11月15日11:03:04 

行吟唐诗路 助力贵门梦

  贵门之贵,贵在山水贵在人文。11月10日至11日, “2018‘鹿门书院金秋诗会’暨著名诗人走进贵门”采风活动举行,20多位省内外著名诗人、作家行吟贵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该活动由浙江省作家协会诗创委、杭州诗院、《越界》诗刊主办。

  贵门古称鹿门,因古木参天,芳草丛生,时闻鹿鸣之声而名。800多年前,南宋理学大家吕规叔在此创办鹿门书院,培养教育乡里子弟,并吸引一代大家朱熹来此讲学,从此翻开贵门灿烂的文化篇章。近年来,凭借优渥的自然资源与深厚的人文底蕴,贵门已打造成人们心目中的桃花源和理想中的养心地。

  “嵊州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路段,走进贵门,就是走进了最风雅的唐诗之路。贵门的山水是看得见的美,贵门的人文是感觉得到的美,而更难能可贵的是这里的文化传承,我听说吕氏姐妹每个月都在书院开展公益讲座,传播传统文化,这是一种特别让人感动的义举。另外,我看见浙江的很多乡村都成了空心村,但昨天在贵门村我却遇见了很多年轻人,这是一个特别有活力的村子。”浙江省作家协会诗创委副主任、杭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孙昌建对贵门赞不绝口,表示至少要给贵门写三首诗。

  诗人、本次活动的策划者之一蒋立波老家在嵊州,他在贵门教书的10多年时间里,不仅教书育人,写诗交友,并且让贵门成为了一处“诗歌小镇”。旅居加拿大的诗人、翻译家阿九,诗人千叶,绍兴市作协主席、小说家斯继东,嵊籍诗人宓可红、杜海斌等都曾经一次次前往贵门,“迎着星空,在鹿门书院喝一壶老酒,嘴里的词语编织机不断地编织诗歌和文学,直到夜渐渐深去。”

  “在贵门教书的10多年,几乎每天傍晚都会从学校走到书院,穿过书院的门楼,走到南山湖,日复一日。当年只是觉得心里静,现在回过头看,是多么宝贵的生活体验,对我的诗歌写作产生了多么大的影响。”蒋立波对贵门的感情更像一坛陈年老酒,他总是不断地回归贵门,写作贵门。

  “在贵门,我看到了久违的星星,看到一颗坠落在草叶上的露珠”。“我还没归去,就开始怀念贵门大米清香的光泽。”诗人口里随意说出的一句话,就是光滑的诗句。

  两天时间,诗人们走遍了贵门的十个行政村,访遍了贵门的八景,山山水水尽收行囊,一唱一吟皆成诗章。

  “著名诗人走进贵门采风活动”为“入剡记”系列诗歌雅集第三季。“入剡记”诗歌雅集旨在通过著名诗人的行吟,助力打造嵊州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核心地位,同时也助力嵊州的美丽乡村建设。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