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仙岩  >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新农村建设专栏

徐林生担任村干部32年 带领村民改善生活扮靓村庄
来源: 作者:尹洁银 2018年11月19日 

  “不能辜负乡亲们的信任”

  走进仙岩镇合溪坑村,印刻在白墙黑瓦上的“合溪坑村”四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再加上旁边溪水潺潺,岸边绿树红花,老式水车咿咿呀呀,让人还没走进村庄,就被村外的景色吸引住了。

  担任村干部32年一点一滴改变村庄面貌

  “如果之前你们来我们村,首先闻到的应该是一股臭味。”一位路过的村民告诉记者,原来村口有一家养兔场,已存在多年,时时散发着臭味,别说美丽的风景,就连清新的空气都没有。“如今,空气清新,环境优美,这多亏了村级班子成员,特别是我们村的老干部徐林生。”

  徐林生是现任合溪坑村党支部书记,而他当村干部已经32年了,“之前当了15年村主任,后来当选为村支书,已有17个年头了。”合溪坑村由日溪坑与合溪口两个村合并组成,235户人家分布在20多个聚居点。由于地处偏僻、居住分散等原因,乱堆、乱放,乱种、乱养“四乱”现象比较普遍。为改变这一现象,徐林生一直在努力。

  “既然全村老百姓都相信我,我就要对得起这份信任,再说我当村干部,就是想让大家在村里也能住得舒适。”上任伊始的徐林生,立志要干出个样子来。

  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村里将村口一处空地承包给村民作为生产用房;为将原来的机耕路修建成水泥路,徐林生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的基础上,挨家挨户上门集资。“我们村的自来水改造、道路硬化都是靠集资完成的。”看着硬件不断完善,徐林生又开始了新思考,朝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方向努力。

  “对村口的兔场,近几年村民的反响越来越强烈。”徐林生说,虽然之前村里也在兔场外打了“遮丑墙”,让其看上去美观一些,但臭味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2017年新一届村级班子上任后,把解决这个遗留的老大难问题作为首个创业承诺。结合双示范一体化建设,借助“五星达标、3A争创”东风,村党支部一班人经过多次讨论,决定推倒原先用来“遮丑”的围墙。为此,徐林生带头上门做思想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自己不行就找养殖户的亲朋好友陪同上门沟通。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最终采取适当经济补偿的方式收回了承包期未满的兔场,并改建成党建长廊和停车场。

  干部党员带头先行村民积极参与环境整治

  在啃下兔场这块“硬骨头”后,村干部又马不停蹄拆除了村庄内一处危旧房,并投入约3万元,建立了占地20多平方米的长廊。在给长廊取名过程中,全村党员干部献计献策,结合大家的智慧,取名“合和廊”。“合和廊”建成后,合溪坑又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村民也多了一个聊天休闲的场所。

  “这两件事,树立了村干部的威信,也让我们的工作开展得越来越顺利。”徐林生告诉记者,在村庄环境整治过程中,他们采取的是党员干部先行、群众参与的方法。村两委会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利用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开展清理卫生死角、拆危旧房等工作。这些美化家园的行动,得到了大多数党员的响应和支持,外出工作的党员也纷纷回村加入。

  付出终有回报,在我市2017年的农村环境整治示范村评定中,合溪坑村从全市140个村中脱颖而出,被评定为“优秀”。“现在住城里的人回来,都说村庄环境变美了,也愿意多回来了。”徐林生说,眼下初步目标已经达到,接下来,村里将继续做好村庄道路的亮化、美化。

  生活条件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让村民生活得更幸福,徐林生实现了自己的承诺。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