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攒宫,一次迟到的旅行”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马明军 2018年11月21日10:45:53 

  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我收到了绍兴师范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上学地点在攒宫。等待中又接到了第二封通知书,上学地点改到了诸暨县城关镇,学校名为“绍兴师范学校诸暨分校”。后来得知中师专业的中文、数学、物理和化学被调整到诸暨,而外语、体育则仍然留在绍兴,当时心中多少有些不快。由此,我与攒宫便失之交臂了。

  日月如梭,整整四十年过去,也常会产生去攒宫探访的念头。那一日,秋高气爽,我便开始了一个人的旅行,自驾来到平陶公路倪家溇碑坊下,正迷茫往哪里去时,过来了一对情侣,他们热情为我指路。得知是顺路,我干脆请他俩上车。他们说攒宫就在他们茶厂背后,我便把车子径直开到厂门口。

  眼前的茶厂,名为“绍兴市御茶村茶叶有限公司”,围墙对面路边有两处石碑,小的刻着“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的一块刻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噢,这就是攒宫,宋六陵了。沿着围墙朝南走,没几步,看到一块用不朽钢制作的指示牌,显示为“孟太后陵墓”,在茶园地20米处。我进去探寻,无功而返,眼前除了茶树还是茶树。

  据史料称,孟太后,又称元祐皇后,为北宋哲宗皇后,一生两立两废,因为被废,躲过了“靖康之变”,未被掳掠去北方。在短短几年中,她扶持年轻的高宗皇帝,稳掌船舵,使处于风雨飘摇中的南宋免遭灭顶之灾。哟,原来是一位经历传奇、历尽磨难、扶大厦之将倾的非凡女性。此地为宋六陵参观景点之一。

  接着继续往南走,看到一处工地,已被铁丝网围住,上空张着遮阳网,有六七位老年民工在劳作,男女都有。门内立着两块牌子,一块写着“浙江文物考古”,另一块是不锈钢材质,印着“御茶村景点之叁,永思陵(赵构)永阜陵(赵昚)”。这便是南宋第一任皇帝高宗赵构和第二任皇帝孝宗赵昚。靖康二年,赵构父亲徽宗、长兄钦宗被金人俘虏,北宋灭亡。赵构在南京应天府(今河南商丘)即位为帝,重建宋朝,是为南宋。赵构在位时,迫于形势,起用岳飞、韩世忠等大将抗金,但大部分时间仍重用秦桧等主和派,后来甚至处死岳飞,罢免李纲、张浚和韩世忠等主战派大臣。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赵构禅位于赵昚。赵昚,即宋孝宗,宋太祖赵匡胤七世孙,赵构养子。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至淳熙十六年在位(1189年),在位27年。后世普遍认为宋孝宗赵昚,是南宋最有作为的皇帝。他在位期间,平反岳飞冤案,起用主战派人士,力图收复中原;内政上,加强集权,整顿吏治,裁汰冗官,惩治贪污,重视农桑,百姓生活安康,史称“乾淳之治”。

  此处引用长了些。征得民工同意后,我便进去和他们漫谈起来。他们说,皇陵在地下二十九点五米处。这里原来松树成片,大跃进时被砍掉烧炭炼钢铁,现在只剩下这几棵。后来,这里被开垦种上了茶树,面积有上万亩,名称几经变更,现在被唤作御茶村。眼下在作业的工场,浮土已被刨开,裸露出了砖块基脚。我问他们下一步会有什么动作,他们说,不知道。噢,也难怪,他们是干一天算一天的。我想,地下挖掘是不太可能,清陵已有教训,估计会搞一些面上景观,可供游人观瞻。

  出来后,便原路返回,来到平陶(平水至陶堰)公路的北侧,来寻找绍师专旧址。

  进入朝北路口,一方高大的“绍兴师专(绍兴师范)旧址示意图”立于路边。我驻足观看,感觉大致方位。转过头,“绍师专”就在眼前。门墩旁立着“工程概况”牌匾,此工程称为“绍师宋六陵校园校舍环境整治与历史建筑保护修缮”。校园依山而建,杂草丛生,人去楼空,寂静肃穆。沿中轴线走,东边有一排平房,有六间教室,从窗口看,墙体厚,估计是泥墙。当年如没有调整到诸暨,我可能坐在里面读书呢。平房教室南面是一幢三层楼,我走到三楼走廊,俯看周边,见前面是高高的围墙,东南角还有圆圆的瞭望台,便验证了以前这里是劳改农场的说法。东边围墙外,有一片松树林,古木参天,环境幽静,是读书好去处。

  走下楼来,沿着北侧往西走,看到了与茶厂边一样的两块石碑,一块是省级文保碑,另一块是国家级文保碑。我恍然了,原来绍师专是生长在皇陵之上的。造学堂,是耶非耶;在此读书,喜耶哀耶,不得而知。往回走,看到了大礼堂,外部修缮一新,门楣上的五角星仍然鲜艳。大礼堂南面是食堂,有五间,有廊屋与大礼堂相连,卖菜仅有两个窗口。环观校园,五幢主要建筑已得到修缮保护。按照示意图介绍,整个校园建筑面积只有一点二万平米,办学条件算不上优越,又地处乡村,但从这里走出一大批知名校友,可圈可点。1984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学校整体搬迁至市区和畅堂,结束了这里作为校园的历史使命。

  回到平陶公路,看到了一块已生锈迹的横匾,上面是关于“宋六陵和御茶村”的介绍,横匾开篇显示:绍兴东南,富盛镇西,有一盆地,古称宝山,是罕见的风水宝地。公元前1131年,宋高宗赵构驻跸越州,定都临安,改元绍兴,于此始建皇陵。赵构等六位南宋皇帝及北宋徽宗赵佶均葬于此,形成江南最大的皇家陵园,后称“宋六陵”……千年风雨,沧海桑田,肃穆皇陵变成秀美茶园。这里山明水秀,地势舒缓,正是种茶佳地……好一个“种茶佳地”!

  回来动笔前,我百度了一下“攒宫”,显示为南宋皇帝皇后暂殡之所。由于南宋小朝廷偏安江右,孟太后身后欲归葬哲宗山陵的愿望亦成南柯一梦,使攒宫暂厝之地变成了宋高宗以下六帝的永久陵园,即历史上所谓的宋六陵。由此看来,“攒宫”似乎为南宋所专有了。

  游攒宫,可谓一次难忘的迟到的旅行。行笔至此,再吟一诗以记之:

攒宫记游

六陵坐落上皇山,松树苍遒傲碧天。

烧炭平林炼钢铁,垦荒种槚见方圆。

继而庠序伴丝竹,未几茶坊起云烟。

碑石铭文宣禁地,且言文物何处看?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雨中遐想”
生活圆桌之“祝福夕阳无限好”
生活圆桌之“身边那些暖心老人”
生活圆桌之“白发戴花君莫笑”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