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三界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高新园区(三界镇)走出践行“枫桥经验”新路子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链芳 通讯员 沈乃灿 2018年11月29日 

  村干部+老娘舅合力化解民间纠纷

  邻里矛盾、家庭纠纷是农村问题的主要集中地,近三年来,高新园区(三界镇)通过联动村干部及义务民间调解员“老娘舅”之力,有效化解各种社会矛盾,走出践行“枫桥经验”新路子。

  近日,因赡养事宜,年过六旬的村民陈女士特地来找三界老娘舅帮忙。考虑到这是家庭内部矛盾,老娘舅吴友苗认为,若此时立即跟陈女士的儿子联系,可能会激化矛盾。于是,他先与该村村干部联系。

  原来陈女士的丈夫三年前去世,而其在外工作的儿子很少回家关心母亲,为此,她唯一要求是希望儿子常回家看看。最后经过村干部协调,此事圆满解决。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这些年来,农村常见的民事纠纷,大多以民间借贷、家庭婚姻纠纷和赡养老人等为主。为及时了解真相,三界老娘舅在受理案件后,首先会与当地村干部联系,分析案件缘由,想方设法破解矛盾纠纷。

  前不久,有10多位村民要求三界老娘舅为他们做主,收回属于他们的土地。原来,在上世纪末,该村两委会经统一规划,将他们偏远的70多亩荒山坡地,以返租倒包的土地流转方式,承包给了邻村村民陈某种植雷竹。根据这10多位村民的说法,土地承包期是15年,合同在2015年底终止,而陈某主张承包期有25年。自2016年以来,每逢雷笋生产旺季,这10多位村民就会到陈某承包的竹笋基地公开掘笋,陈某曾多次向当地派出所求助,但由于双方各执一词,矛盾最终难以解决。

吴友苗(资料图)

  “因为已经找不到当时的承包合同,没有依据可寻,只能协商。”吴友苗表示,通过村干部、老娘舅联动协调,“背靠背”开展双方思想工作,最终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

  近三年来,在化解民间纠纷中,三界老娘舅通过与当地村干部联手调解,化解矛盾的案件超过60件,有些还有上访苗头的案件,也均被一一化解。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