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仙岩  >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一片丹心“画”变化
来源: 作者:章炳军 2018年11月30日 

  依山傍水,紧挨国道,这边风景独好。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一跃成为美丽诗画剡溪风景带上的靓丽风景线,在这美丽蜕变的背后,离不开村里的当家人——仙岩镇王树村党总支书记王利明,正是他的一片赤子之心,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实现华丽转身。

  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入画”

  宽敞的水泥道路直通农家院落,房前屋后处处可见绿树红花。在美丽别致的院子里闲庭信步,一股幸福感油然而生。

  谁会想到,几年前,“垃圾堆村口、违建林立、环境脏乱差”曾一度是王树的真实写照。王利明说,近年来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夯实农村党建为抓手,广大党员干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并发动群众广泛开展“门前三包比一比、垃圾分类比一比、美丽庭院比一比”等“三比”活动,打造美丽庭院示范路。村庄环境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卫生习惯、环境意识有了很大提高,由原来的“不愿干”变成了现在的“笑着干”。

  如何实现长效保洁,让村庄持久美丽?今年王树村通过绍兴市级验收,成为全市首批“五星达标村”。为巩固创建成果,在王利明的带领下,继续开展“三比竞赛”,由村两委会班子、村民小组长、村嫂等组成的监督小组,每周一次的巡查形成了一种制度,对村庄“四乱”、美丽庭院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劝导、清理。

  寻求突破实现“村富民乐”

  让村民富起来,实现富民强村,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王树的实践。王利明不断探索思考,整合各种资源优势,积极寻求突破。

  王树有两位在外办企业的乡贤,王利明发动各种关系进行接洽、走访。今年8月,两位乡贤向村文化礼堂捐赠了空调、一次性纸杯等办公用品。王利明积极动员乡贤回乡创业,一位乡贤目前已正式落户市经济开发区,另一位乡贤拍得了该村的粮食仓库用地。根据乡贤的委托,王利明连日来忙着跑国土、建设、规划、工商等相关部门,办理土地性质转换、审批,工商执照申办等相关手续。王利明说,这是一家环保材料、高档食品包装企业,在该村落户后,将解决部分劳动力就业,有利于增加村民收入。

  王利明说,村嫂志愿服务队是王树的另一张金名片,这支由28名村嫂组成的队伍,在美化村庄环境、政策宣传、走访调解等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8月13日,在仙岩镇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经市民政局备案登记,王树村嫂志愿服务队正式成为全市第一支平安类社会组织。为进一步发挥村嫂队伍优势,整合各方资源,与市供销社合作,开设供销超市,一方面方便村民采购物资,另一方面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目前相关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之中。

  挖掘文化传承村庄“文明”

  作为唐诗寻踪风景线上的重要节点之一,王树村注定要成为焦点。王利明带领党员干部深入挖掘历史人文资源,寻找“精神家园”,让村庄“有文明”。

  从追根溯源王树祖先的文化墙,到“青年民兵之家”旧址,再到党建主题公园内的“乡风评议角”“党员议事角”“村嫂文娱角”“农耕体验区”等陆续被挖掘出来,并相继建成。王利明说,这些都是村庄历史的传承,我们需要把精神传承下去。

  去年年底,在王利明带领下,村两委会自筹资金9万多元,对通往该村山上的马寅初先生墓的300多米道路进行拓宽硬化,并新建200平方米的停车场,这里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10月底,来自武汉党校的70多名学员专程到王树村拜谒马老墓。

  如今,王树早已声名远播,前来参观、取经的客人一拨接着一拨。王利明说,名气大了,责任和压力也大了,这也是不断前行的动力。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