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一颗璀璨的明珠——2018东圃幼儿园育人活动集锦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陈君贤 沈斌 2018年12月04日10:59:28 

  “加油!加油!我们要争第一,我们要争第一……”11月23日上午,东圃幼儿园正在市体育中心操场举办第十届亲子运动会,800多名小朋友与家长们一起参加了各项趣味活动的比赛,跑步声、吆喝声、鼓劲声响彻在整个运动场,呈现了一派积极向上、勇于拼搏的景象。“今年以来,我们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以彰显健康、科学、社会、语言、艺术等五大教育理念。”东圃幼儿园园长吴向英说。

  家长开放日

  1月17日和18日,东圃幼儿园组织了全园各班家长半日开放活动,使家长们更全面地了解了幼儿园的教育目标,以及孩子在园的学习、生活情况,促进了家园共育的健康发展。

  为举办这次开放日活动,该园小、中、大各个班都在事先作了充分准备。活动中,家长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分别与孩子们一起参加了晨间健康检查、课间操展演、集体活动、各班游戏、喝水入厕等活动,从各个环节了解孩子在园的生活学习情况。同时,老师们一边组织孩子们活动,一边向家长们介绍孩子在园的学习与生活情况,还把尊重孩子、相信孩子、引导孩子快乐成长的教育观念传递给了家长。许多家长不仅在活动中发现了自己孩子的一些潜力,也从教师的教育行为中吸取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更新了教育观念。

  据了解,在这两天里,该园共接待家长375人次,家长们对幼儿园的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参加幼儿园的开放活动日活动,目睹了孩子们在老师的教育下快乐学习生活的情况,觉得把孩子交给你们,我们做家长的很放心。”大(4)班王皓天的家长乐呵呵地说。

  公益助残献爱心

  为推动扶残助残的公益活动,5月18日,在第28次全国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我市在文化广场举办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主题助残活动,并举行了市首届“最美助残人”颁奖仪式。颁奖结束后,东圃幼儿园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同时参与了“爱的力量——公益助残亲子活动”。

  这天天气炎热,但东圃幼儿园的老师与家长们带着小朋友,不顾汗流浃背,积极投入到各项活动之中。义卖的小铺子有条不紊地展陈出小汽车、布娃娃、绘本书……儿童玩具、学习用品应有尽有。随着孩子们大声地叫卖起来,四面八方的人们纷纷被吸引过来。市民们一边欣赏着节目,一边看着琳琅满目的“商品”,选购着自己喜欢的物品,并将钱投入到爱心捐款箱中。一些孩子穿着红马甲,手捧募捐箱,穿梭在人丛中,在来来往往的人群里进行募捐。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热卖,东圃幼儿园这次义卖所得4750元,募捐所得3037.80元,合计7787.80元,当场把所得款项交给了市残联的所属部门。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8月28日,对于一般小朋友来说,这个日子还是一个暑期,而东圃幼儿园中二班的孩子们在这天与老师和家长们一起来到市儿童公园,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小手拉大手,文明不放假”的环保公益活动,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

  一大早,东圃幼儿园中二班的20多个小朋友在老师与家长的带领下,穿着红马甲,戴着红帽子,拿着捡垃圾的工具,来到了儿童公园清理垃圾。当太阳出来时,炎炎烈日将大家烤得满头大汗,但小朋友们都争先恐后地捡着垃圾,一点也不觉得累,一双双稚嫩的小手不断地将各个角落里的废纸壳、塑料袋、矿泉水瓶等垃圾物捡拾起来放到垃圾袋中。一个上午的时间不知不觉地过去了,每个人手中的垃圾袋也都沉甸甸的。垃圾袋重了,垃圾箱满了,环境变美了,孩子们的脸上都绽开了欢快的笑容。

  “我今天参加这样的活动觉得很开心。今后,我要与爸爸妈妈一起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讲究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为漂亮干净的文明城市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中二班的谢思臣说。

  “我是中国娃”

  金秋十月,国旗招展,激昂的乐曲响起,整齐的步伐走起。10月18日,东圃幼儿园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我骄傲,我是中国娃”的阅兵式活动,以此增强孩子们热爱解放军、热爱祖国的美好情感。

  阅兵式当天,伴着雄壮激昂的检阅进行曲,大班的孩子们身着整齐的服装,迈着整齐有力的步伐,个个英姿飒爽、精神抖擞,俨然一个个小解放军。走在前面的是国旗护卫队,他们个个气宇轩昂,迈着有力的步伐,诉说着他们的自信与自豪。接着,由各班幼儿组成的代表海陆空的方阵,带着他们的DIY装备,喊着响亮的口号走来。他们稚嫩的脸上写满了坚毅,那灿烂的笑脸,那整齐的步伐,展示着东幼娃娃的独特风采。随后,孩子们唱响了爱国歌曲《长大要当解放军》,还进行了亲子兵器制作展,表达了孩子们对祖国妈妈的热爱之情。

  说到这次“东幼大阅兵”活动的起源,还得从东圃幼儿园的园本化课程说起。自实施园本化课程改革以来,该园提出了“求真、向善、尚美”的口号,并重点突出个人修养、社会关爱和家国情怀。10月,正是大班开展“我爱祖国”这个主题教学活动的时间,老师们带领孩子具体了解了伟大的祖国,又从“国庆大阅兵”为切入点,引导幼儿初步认识中国人民解放军,知道解放军是保卫祖国的军队,从而产生敬仰解放军的情感。当孩子们集体观看了阅兵典礼的视频后,英姿飒爽的解放军叔叔的形象深深地留在了孩子们的记忆中,也激起了他们学做解放军的愿望。经过师幼大讨论,大家达成了举行“东幼大阅兵”的共识,决定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来欢庆祖国妈妈的生日。

  据了解,自今年国庆节以来,东圃幼儿园组织开展了“我是中国娃”的一系列活动,做到一月一个主题,以培养小朋友的爱国主义思想和顽强拼搏的品质。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