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九年级英语学生分层作业布置及实践意义探寻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陈福尧 余飞英 2018年12月04日10:59:28 

  在当前的教育发展态势下,英语学科的教学备受重视。但是却依旧存在着学生英语学习水平各异的问题,尤其是在初中阶段,学生之间的个性化差异愈发突显,在英语学习水平方面的差距也在逐渐扩大,到了九年级就更加明显。为此,英语分层作业理念应运而生,指导教师充分遵循学生间的差异展开高效的英语作业设计。

  英语分层作业理念的重要性

  九年级的学生面临着即将到来的中考,因此其学习压力比较大。在英语学习出现困境的情况下,初中阶段的青春期学生很容易朝着悲观消极的方向变化,其学习的内驱力逐渐下降,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在九年级英语教学中,教师除了让学生端正自身的学习态度,树立起正确的学习方式之外,还需要注重兼顾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的有效发展,让后进生、中等生和优等生一起获得共同的进步。在这样的教学需求下,教师采用分层作业理念,能够有效达到相应的教学目的。分层作业理念实际上适应了新课改的教学要求,充分体现了因材施教的特点,同时又注重调动学生在学习方面的积极性,甚至将后进生的转化工作给予了极高的重视。因此,九年级教师应该积极贯彻落实分层作业设计理念,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合理的作业布置。

  九年级英语分层作业布置分析

  (一)全面考虑,合理分组

  在开展分层作业设计之前,教师首先需要对学生进行合理的分组。而分组时需要考虑到多个方面的因素,包括学生的性别、个性特长以及总成绩等等。每个小组都有10~15名学生,组内也需采取分层原则,将学生分成A、B、C等三个层次。这些层次各不相同的学生可以在组内进行有效的交流与讨论,充分发挥后进生帮扶的作用。面对优等生的作业设计,要注重满足其实际的学习需求,教师需为其设计拓展探究类的练习内容。而对于中等生,其作业量需要适中,可适当根据其个体学习的具体特点来为其设计作业,尤其是应该适当增加额外提高性的练习内容,使其可以获得突破性的学习进展。至于差生的作业设计,则需重视夯实其学习基础,其作业内容应该以基础知识为主。

  (二)作业分层,合理布置

  教师在合理分组之后,基本上已经掌握了学生的学情,并把握了学生的最近发展情况。在这个基础上,教师可展开合理的作业分层设计,为各个层次的学生提供符合其认知能力、学习能力、发展要求等内容的作业。比如在人教版九年级《I like music that I can dance to》(我喜欢可以随之跳舞的音乐)这一课文的分层作业设计过程中,对于C层的后进生,教师可以为其布置基础性的作业,可包括prefer(更喜欢)这个动词相关词组、句型等方面基础知识的巩固。学生可以抄写文中一些不是很熟悉的单词,比如along(沿着)、dance(跳舞)、musician(音乐)、musical(音乐的)等等单词。同时,对“prefer sth”(更喜欢某物)、“sing along with”(伴随…唱歌)、“dance to sth”(随某物跳舞)等等句型进行基本的掌握。

  而对于B层的中等生,教师可以先让学生回顾that或者who引导的定语从句相关用法,学会使用这些句型来表述简单的句子,然后结合本节新课所学的句型,如“prefer sth”(更喜欢某物)、“prefer doing”(更喜欢做某事)、“prefer to do”(更喜欢去做某事)、“different kinds of”(不同种类的)等等,创编一些简单的对话,与同伴一起进行对话表演。通过这样的提高性练习,可以帮助学生有效地巩固基础知识,同时又可挑战自己,锻炼自身的语言表达能力。

  对于A层的优等生,教师则需要注重为其设计拓展探究性的练习内容。比如教师可以让这部分学生设计一张音乐会的海报,对自己喜欢的一场音乐会进行描述,可包括演奏家、演奏作品、聆听感想等等。学生也可以自主寻找与课文话题相关的原版英文电影,根据精彩的片段来进行配音。也可以自主选择设计相关的情景剧,然后在课堂上表演出来。要求所设计的情景剧具有一定的内容深度,让学生敢于超越现有的水平。

  (三)全批全改,优化批阅

  以往教师往往都忽略了批阅在作业方面的重要意义,即便批阅了也带有一定的随意性。但是为了保证合格率,应对低分问题,教师应该注重对学生的作业进行全批全改,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对作业的重视度,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学生自身对作业的重视度。在上文所述的课文作业布置方面,教师要注重对相关作业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合理讲评,保证C层学生可以基本掌握作业内容中蕴含的知识点,确保B层学生对课堂知识的有效运用,并保证A层学生的语言知识综合运用能力。

  综上所述,分层作业在九年级教学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教师可以充分解读指导性文件的各项要求,并遵循分层作业理念,合理布置分层作业,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