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十八大以来嵊州市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18年12月07日09:22:58 

自觉肩负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 持续推动高水平“三个嵊州”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时代主题,着眼“两个巩固”,围绕全市大局,不忘初心、守正创新、积极作为,为持续推动高水平“三个嵊州”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良好的文化条件。先后获“省示范文明城市”、“省文化礼堂建设第一批先进县(市、区)”、“省移风易俗示范县(市)”、“全国学雷锋四个一百”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省戏剧(越剧)文化原生态保护区”、“省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奖”、浙报集团“最佳报道组”和绍兴市“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8年2月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深入开展“百千万”宣讲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进千家万户

  一、聚焦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主心骨,着力画好思想同心圆

  着眼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领发展,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嵊州大地。

  1.理论学习深入深化。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着力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和最新成果大众化。强化龙头带动,市委中心组带头学思践悟,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主线,坚持每月一学制度,围绕深化“八八战略”、建设“三个嵊州”大局,加强学习调研,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加强干部联学,以“剡溪讲堂”“周一夜学”为平台,围绕党员干部关注的理论热点、重大部署,每年举办报告会6期以上,分专题抓好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力和指导力。健全督学制度,围绕“两学一做”,每季组织学习旁听和学习督查,推动理论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理论宣传入脑入心。着眼增强“四个自信”,从干部群众普遍关切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入手,普及理论、解读热点、回应关切,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创设载体,强化理论宣讲,以“百千万”宣讲活动为抓手,第一时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送进机关、企业、学校、农村和社区,涌现出了“团结讲堂”“村嫂宣讲队”等典型。广开渠道,拓展宣传途径,报纸、广播、电视及时转载转播央媒重大报道、重要文章和重要评论,开设“嵊州论坛”等专题专栏,解读理论,阐释政策,充分发挥喉舌作用;开发“我来领读十九大”微音频和“剡溪学堂”微信小程序,搭建融崇学、比学、考学于一体的移动学习平台,形成报、屏、声、网立体式的宣传格局。活化形式,提升宣传效果,坚持以文化人,精心组织“中国梦”群文作品创评和草根宣讲明星评选,举办“我最喜爱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微党课比赛;各地各部门围绕“勇立潮头话担当”“剿灭劣V类水”“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主题,广泛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活动,累计举办各类宣讲活动800多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飞入寻常百姓家”。

  3.理论研讨实际实效。围绕贯彻“八八战略”、建设“三个嵊州”这个最大的实际,着眼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这个最大的实效,一年一主题,在全市先后组织了“新方位、新标准、新形象”主题讨论和贯彻群众路线“议、找、改”、思想再解放“三个怎么办”等大讨论活动,引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把学习讨论成果转化为推动高水平“三个嵊州”建设的政策措施和工业强市、实干兴市的实际行动。成立嵊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实际问题,组织实施40多项课题研究,形成一批研究成果,三个研究课题被列入2019年省“四个强省”专项课题,完成编印《嵊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集》两期、《嵊州村史》一辑。五年来获市级以上论文评比奖项和在市级以上报纸、期刊、论坛发表的调研文章达210多篇(次)。

绍兴市首家农村文化礼堂:三界镇南街村文化礼堂

  二、聚焦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建功主战场,着力守好意识形态领域疆土

  着眼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坚持把导向、强主流、管阵地、防风险一体推进,坚决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仗。

  1.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建立各级党委(党组)负总责、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建立工作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工作任务,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真正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委(党组)首要任务、是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的规矩立起来、挺起来。

  2.守牢思想文化阵地。牢固树立“寸土不让、寸土必争”阵地意识,加强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守好新闻舆论阵地,坚持党管媒体,严格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每年举办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培训班,通过改学风、转文风、强作风,进一步提升了新闻舆论的引导力。守好网络阵地,大力加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健全和完善网上舆情处置机制,已编写《每日网摘》1200多期。深入开展网络“清朗行动”,净化网上空间,做好G20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枫桥经验”55周年纪念大会等重大活动的网上护航工作。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管见参考”“家长慧”“老顽童志愿服务团队”成为绍兴市网上文化家园示范项目。守好文化阵地,着力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市已累计建成188家文化礼堂、36家示范性农家书社和3家城市书房。推进文化礼堂星级管理,培育繁荣礼堂文化,连续举办三届文化礼堂才艺比赛、两届“三新”成果大展演,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我要上村晚”“万家文化礼堂庆丰收”等文化活动,形成“镇镇有特色、村村有队伍”的发展格局。2015年三界镇南街村红色礼堂文化建设得到时任省委书记夏宝龙批示肯定;“周末乡村剧场”入选省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三贴近”优秀百例。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净网、护苗等五大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和净化了文化消费市场。守好社科阵地,出台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推进社团规范化管理和社科阵地建设,市越剧艺校创建为浙江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市城南小学等6家单位创建为绍兴市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先后组织举办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主题活动;围绕建设“书香嵊州”,组织开展“好书推荐”“好书捐赠”“好书交换”“好书义卖”广场活动和“爱护环境、你我同行”等社科知识送万家志愿服务活动,让社科知识惠及千家万户。

  3.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考核。高举督查考核的“指挥棒”,坚持常态化督查与目标考核相结合,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责任“扛起来”,把任务“落下去”,增强履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细化督查考核办法,量化工作任务指标,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点项目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纳入党建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的检查范围,纳入党委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各级领导干部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党委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和定期向上级党委汇报制度,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深化完善督查考核机制,抓好半年一次专项检查,及时传导压力、增强动力,尽责履职、担当作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嵊州文创】俞樟根:翠竹飞花映彩霞
人民医院12月特需门诊专家坐诊信息
有皮气才型 迪丽热巴示范秋冬必备唇色
李若彤披“鸡毛披肩”化身复古女郎
全球车市遭遇“寒流” “裁员潮”频发
世俱杯首日朱婷享受高分贝欢呼
《贴身保镖》悬疑和反转造就一部好剧
三大视频网站布局竖屏短视频领域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世界互联网大会
·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社保领域关键改革将迎新突破
中国积极推进地方病防治工作
人社部:让民营小微当好吸纳就业主力军
各省持续打击假冒政府网站乱象
我国要求美、加立刻恢复孟晚舟人身自由
新一批23项促进创新改革举措送"大礼包"
国际要闻
美国为前总统老布什举行国葬
韩国暖气管爆裂致1死23伤 或管道锈蚀
美军两架飞机在日本海岸坠毁 6人失踪
太平洋岛国新喀里多尼亚高度戒备防海啸
瑞士选出两名国家最高行政机构新成员
罗马附近油罐车和加油站爆炸2死17伤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