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三江街道阮庙学校流动人口健康促进教育侧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吕军 金戈  2018年12月10日09:49:41 

春风化雨育桃李

  阮庙学校坐落于三江街道阮庙村,地处城乡接合部,前身系中爱乡中学,创办于1958年4月。1992年,随着撤区、扩镇、并乡,中爱中学相应改名为“嵊州市城关镇阮庙中学”。2002年7月25日,学校更名为“嵊州市三江街道阮庙中学”。2011年,在原址新建教学办公综合楼,于2012年8月竣工并投入使用。2011年9月,市教体局调整了学区,将阮庙学校的学区并入爱德学校,自此,学校开始招收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的学生。2013年8月,按教体局统一部署,学校开始招收小学一年级新生,阮庙中学随之改名为阮庙学校,成为九年一贯制学校。

  新发展打造健康促进教育新格局

  趁着政府对教育不断重视的东风,学校不断投入资金,改善办学条件。如今,教室、电脑室、实验室、仪器室、图书室、音美室、档案室、卫生室、心理辅导室、团队活动室等一应俱全,新建了塑胶操场及风雨操场。校园环境整洁美观,布局科学合理,教学设施日益完善,办学品位不断提高。至2018年9月,学校已有初中部12个班,小学部18个班,教师88人,学生1100余人。其中外省籍学生占全校学生数的80%,少数民族有250多人。

  随着学校外省籍学生的不断增加,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发现了很多健康教育方面的问题。由于大部分家长来自相对来说比较贫困、落后的地区,家长素质参差不齐,对社会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缺乏足够的认识,对子女的健康教育一下子变得手足无措——如电脑、手机中出现的一些不健康的内容、社会不良风气、家长的溺爱或不管等,给子女在身体、心理等方面造成了一系列问题。调查发现,目前在校少年儿童身体、心理、道德、行为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其表现为:身体方面肥胖、体质下降、营养不良、近视、龋齿等现象严重;心理健康方面存在着较明显的心理健康问题,如学习上焦虑、冲动的倾向、恐怖倾向和自责倾向等;在道德方面,由于家长过分溺爱,造成学生唯我独尊,过分关注自我,远大理想、社会责任感、道德标准淡漠;少年儿童沉迷网络,行为失控等。

  根据现实情况,学校为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不折不扣落实市教体局“让每一名学生健康快乐并走向成功”的教育宗旨,适时开展了流动人口健康教育促进工作。

  新要求引领健康促进教育新举措

  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部署和生源实际(主要面向城南新区的外来务工子女),阮庙学校高度重视、稳步推进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工作,制订落实有效方案,切实从思想上、行动上尊重流动人口的城市地位,充分保障流动人口的基本权利和发展权利,努力实现城市发展与流动人口安居乐业的双赢。

  (一)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组织领导和制度落实

  学校将健康教育促进工作纳入校重点工作,公开承诺并呼吁全体师生共同参与健康促进教育建设。为此,学校成立健康促进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为第一责任人,明确学校德育处、教务处、安监处、工会、共青团、总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分别负责健康教育、健康管理和疾病防控饮食安全、家长学校、设施维护等各项工作,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兼职工会女工委员协调各部门开展工作,定期接受培训,做好相应的计划总结。制定促进师生健康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主要包括校内禁烟,取缔校园外小摊点,为学生提供充足卫生的直饮水和合理的营养膳食。每学期配合上级部门,邀请有关医疗卫生单位开展体检和卫生接种工作,建立“2+1”特殊学生帮扶制度,安排一名品德高尚、责任心强、学生信任的教师(学校行政人员、党员或者随班教师)做“成长导师”,安排一名品德优秀、成绩优良的学生做“成长伙伴”,师生合作帮扶一名特殊学生,给特殊学生群体创设良好的成长环境,促进每名学生健康和谐发展。学校设立保健室,配备兼职保健教师,各年级组提供简易医疗包,定期开展卫生知识培训。积极争取资金购置补充相应设备,教室采光、黑板、学生课桌椅等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充分挖潜,利用学校管网通道,保证了足够的卫生厕所和洗手设施。

  (二)坚持活动引领,强化健康意识和素养提高

  搭建活动平台,师生共同提高健康素养。学校领导在第一次行政会议上达成了共识:要让“不善于学习”的学生有自己的舞台,引导他们向正方向发展。为此,学校政教处、教务处、团总支轮番搭台,结合各月特点,举办各项活动,如“七年级行为规范教育及测试”“七年级学习方法指导”,并把新生中表现积极的学生吸收到校学生会和团总支,让新生来组织升旗仪式;举行运动会和消防专题活动,组织逃生、灭火演习;开展“十佳”校园歌手大赛、师生书画比赛、经典美文朗诵比赛、孝敬教育手抄报比赛、我形我秀运动技能挑战大赛、双“十佳”评比、迎新拔河比赛、校园广播操比赛等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让学生的劲有地方可使。各种活动的积极开展,既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氛围,又提高了师生的健康素养,有效提升了办学质量,实现了多赢。

  结合学校实际,开设高效健康教育课程。学校指定专人专门编写了《我爱我家》《健康教育》等一系列校本教材,开设校本课程,利用健康教育课,开展必要的健康知识和技能教育;学校大队部定期进行班级卫生评比和个人卫生生活技能的展示、评比,每学期举办健康知识竞赛等活动,利用宣传橱窗、校讯通和小广播站传播预防常见病和意外伤害、讲究个人卫生、口腔保健、坚持运动等健康知识,培养流动学龄儿童的个人卫生习惯等,提高流动学龄儿童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并将流动学龄儿童作为“小小健康宣传员”,指导他们向家长宣传健康知识;特别针对当前开展的“防治大气污染”攻坚战,给学生讲事实、摆道理,在自觉参与活动中懂得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提高自己参与环保、呵护健康的自觉性;初中部保证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每学期开展青春期健康教育和法制教育等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提高师生健康素养和身体素质。

  通过家长学校,家校协作提升健康素养。积极邀请健康教育专家来校进行家长学校讲座,积极探索针对外来流动人口、城郊留守儿童的有效家庭教育方法,帮助流动人口子女家长、留守儿童家长认识健康卫生教育的重要性,引导家长高度重视对子女的健康卫生教育,积极向家长或监护人宣传、普及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创造性地开展“家庭卫生我做主”生活体验实践活动,为大力推进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健康教育网络建设、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做出有益的尝试。

  (三)突出工作重点,加快健康促进和社会融合

  加强流动人口子女德育工作。针对流动人口家庭环境差、父母文化低、流动职业多等特点,学校不仅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更多注意心理健康和德行培养,提出“以真诚的感情来引导学生走向成功,以真挚的爱来启发学生自觉地维护纪律,以宽松民主的交往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的工作要求,动真情、真动劲,紧紧抓住流动人口教育的牛鼻子。

  开展健康管理和疾病防控工作。定期组织体检,做好晨检记录,对学生常见疾病和多发疾病开展检测和管理,切实抓好季节流行病和传染病防治。加强对学生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建立健全传染病突发事件控制工作应急预案、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与病因追查登记等制度,抓好时间节点,及时宣传不同季节的传染病发病症状、传播途径、鉴别诊断、预防措施,引导师生认识到日常卫生工作的重要性,具体有下列五项基本要求:坚持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不到人口密集、空气污染的场所去;要勤洗手,保持个人卫生;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要过度疲劳,确保睡眠时间,合理膳食,增加机体免疫能力。

  关注校园安全健康卫生工作。积极营造学校健康教育氛围,切实抓好校园各项制度落实,为流动人口子女提供祥和幸福的心理环境;利用校园艺术节、感恩节、个人才艺展示、读书节以及校园心理剧、童话剧展演等活动形式,促进学生潜能发展,全面激活孩子文明意识,自觉养成讲卫生、保健康的好习惯,更好融入社会;通过开展书香家庭、智慧家长的评比互动等,营造全社会关注健康、关注教育的氛围,促进流动人口健康水平的提高。

  新成就铸就健康促进教育新高度

  全国第一批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学校荣誉花落阮庙学校。由于学校高度重视,师生认识到位,把学校当“家”经营,让“家”来吸引五湖四海的学子,让各色“鲜花”来装点这个“新家”。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健康促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师生学习和生活创造了良好环境,提高了师生生活质量,有力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2017年9月,学校被评为“全国第一批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学校”。2018年,学校积极申报省健康促进学校(铜牌),以鞭策学校健康、卫生、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工作永远在路上。三江街道阮庙学校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创建活动以来,师生的健康意识、卫生习惯、健康技能、精神面貌都有了显著提升。学校将充分利用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学校”的契机,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对照标准,找出不足,强化管理,把学校的健康促进工作推向新的高度,取得新的成绩。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嵊州文创】俞樟根:翠竹飞花映彩霞
人民医院12月特需门诊专家坐诊信息
有皮气才型 迪丽热巴示范秋冬必备唇色
李若彤披“鸡毛披肩”化身复古女郎
全球车市遭遇“寒流” “裁员潮”频发
世俱杯首日朱婷享受高分贝欢呼
《贴身保镖》悬疑和反转造就一部好剧
三大视频网站布局竖屏短视频领域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世界互联网大会
·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我们一起走过》第十一集、第十二集
来了!你要的2019年节假日安排请收好
我国成功发射卫星 搭载发射10颗小卫星
“天网”行动追回外逃人员4833人
工信部批复5G试验频率
《改革开放40年的浙江实践》温州篇
国际要闻
2018年俄国家预算首次出现显著增长盈余
美国防部称在乌克兰执行了特别飞行任务
首都喀布尔选票或作废,阿富汗怎么办?
韩朝下周相互检验非军事区互撤哨所状况
日新防卫大纲加速“军事大国化”
巴军方:过去2年开展了密集有效反恐行动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