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我市固本提质打造“放心消费城”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18年12月11日10:44:39 

  今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将放心消费工作列为重点工作,在稳固往年推进放心消费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城市消费品质,“放心消费在嵊州”在全市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截至目前,我市新培育放心商店、放心网店共103家,完成率居158.5%,新发展“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110家,完成率129.4%,两项指标完成率均居绍兴各县(市)首位。我市“放心消费”及农村“放心家宴”建设工作还吸引了湖北咸宁市工商局等单位前来考察调研。

  强基固本 精准发力促实效

  有的放矢抓好“回头看”。年初,市场监管局联合消费维权义工,对2017年度创建的111家“放心消费”及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进行回头看。根据反馈结果对关停的“放心商店”报请上级部门予以注销,对部分标志、标识不全或者已经遗失的单位,缺少无理由退货台帐,按要求进一步规范。根据回访情况,由各基层所向2017年度创建的“放心消费”单位以及2017-2018年度的“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先行发放。

  稳中求进抓牢“进度表”。根据上级部署,结合往年实际情况,确定目标任务。配合市政府组织召开第二次联席会议,除回看总结2017年的“放心消费”单位创建工作以外,还与各乡镇街道签订工作责任状,有力推进2018年的工作部署。以定期通报工作进度,定期开展推进会议的形式紧抓进度不放松,新培育放心商店、放心网店、放心餐饮、新发展“无理由退货承诺”商家等任务指标均提前完成。

  不留死角抓实“问题册”。定期开展消费调查、行业消费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及时发现各领域存在的有违“放心消费”建设的行为,通过行政约谈、社会曝光、诉转案、执法查处等方式破解消费维权难题。在全市范围内集中组织各辖区所,开展放心商店(网店)、无理由退货单位承诺落实情况交叉检查。组织12名消费维权义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单位的测评工作,完成对100家“放心商店”和3家“放心网店”的测评,主要测评项目为信息公开情况、消费环境情况、货真价实情况、服务优质情况、纠纷处理情况,并根据测评反馈的结果取消1家的申报资格。

  因地施策 综合治理促规范

  多点联动强整治。发挥乡镇(街道)、旅游、商务等单位的作用,各职能部门以“放心消费”建设为切入点,建立完善自律诚信的市场主体责任机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000件,解决率为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80余万元,查处假冒伪劣商品案件126件,罚没款289.21万元,有力地打击了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净化消费环境。

  多管齐下强指导。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截至目前,共计开展商品质量抽检118批次,对13批次不合格商品,均已进行立案调查。组织24家学校食堂、单位食堂、社会餐饮单位,召开推进会,开展放心消费示范餐饮单位创建工作的宣传发动,提高企业和公众对放心消费示范餐饮单位创建知晓率,调动参与积极性。

  多线并布强宣传。进一步深化“放心消费”宣传引导,以传统媒体、网络、自媒体等多种宣传平台为载体,加强对“放心消费”建设的社会宣传引导。积极组织开展消费维权进高速、进社区等活动。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周活动。组织开展广场大型宣传、投诉受理及咨询服务活动。活动期间共向消费者免费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8万余份(册),现场受理消费者申诉12件,接待消费者咨询1600余人次。

  扩面提质 示范引领促提升

  扩大建设范围。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扩大放心消费示范区建设面,打造高速公路放心消费示范服务区。指派专人到高速嵊州服务区指导工作,编制操作流程,全程指导商户申报。建立以服务区经营户为第一通道,服务区管理方为第二通道,市场监管为第三通道的多渠道多维度的消费维权服务绿色通道,快速处理消费投诉。向创建单位发放放心消费桌牌、标识、台帐等,切实为高速服务区消费者提供放心、安全的服务。创建的高速嵊州服务区放心消费示范区,含15家放心消费商店、11家放心消费餐饮店。

  提升重点领域。对消费者反映问题较突出的汽车售后服务、网络购物、网络订餐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依法查处各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案件。共发现、指导、协调、完善企业不公平、不对等合同17份,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33件,查处汽车销售企业利用不平等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3件,罚没款8.2万元。开展“网络订餐”净网整治行动,共线上检查饿了么、美团外卖563家餐饮单位,实地检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250家,立案查处4起。

  树立行业标杆。近两年来我市大型商超数量增长较快,目前全市已有6家大型商超。为此,市场监管局将世纪联华嵊州店作为放心消费示范样板区打造对象,超市内80%以上的商家做到承诺无理由退货。申报或公布的放心商店数达到区域商家总量30%以上。通过培育发展以“货真价实、质量安全、服务优质、纠纷快处”为指向的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利用龙头标杆的强大影响力,形成以个体引领行业、以区域带动整体的良好推动效果。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嵊州文创】俞樟根:翠竹飞花映彩霞
人民医院12月特需门诊专家坐诊信息
章子怡黄色丝绸长裙盛装出席气场全开
2019 Pantone年度色发布:活力珊瑚粉
售价80.99万-90.99万,全新宝马X5上市
瓦基弗银行蝉联世俱杯冠军,朱婷获MVP
《海王》女主竟是约翰尼·德普前妻
《风味人间》300道美食四分之一江浙菜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世界互联网大会
·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同志关心浙江大学发展纪事
展现互联网司法治理的“中国智慧”
展示中国反腐败决心 百名红通归案54人
新一代可重复使用返回式卫星明年将发射
“一十百千万”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留声40年”主题列车、地铁站亮相京杭
国际要闻
乌俄海上争端持续延宕
英首相或推迟议会表决“脱欧”协议
乌克兰总统:将废止与俄罗斯友好条约
也门胡塞武装呼吁荷台达为中立区
与特朗普不和?白宫"管家"凯利年底离职
日本今后五年防卫预算将剧增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