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改革开放40周年】电信四十年,架起了通向世界的桥梁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文/马水荣 2018年12月14日10:49:28 

  改革开放四十年,各行各业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我于1971年进入邮电局工作,做过机务,写过县志,管过档案,还一直是单位的通讯报道员,作为一个在本市电信局工作了三十多年的老职工,身已退休,心系单位,仍然关注着嵊州电信的发展。回想过去,电信发展的往事历历在目,如果要用两个字来形容嵊州电信发展的速度,那就是“飞跃”。

手摇式磁石电话机

  四十年前的1978年,我们嵊州用的是品种单一的黑色手摇式磁石电话机,而且全县的市内电话和农村电话用户加起来还不到900户,装电话的全是机关与企事业单位,没有一户是个人用户。那时居民想打电话真是可怜,特别是打长途电话,要提前半天或一天在邮电局营业厅先“挂号”,之后便是等待接线员一站又一站往目的地转接呼叫,将你要找的人在对方邮电局的电话总机挂上号接通后,才能实现两人之间的长途通话。有时候好不容易联系上,因为线路质量差且路途遥远,虽然打电话有隔音室,接听电话还是听不清,必须大声喊叫。

  1985年末,邮电局设有市话交换机1560门,实占806门,所有电话都由话务组五十多位话务员24小时轮流人工转接。

话务员人工转接电话

  1986年年底,我市固定电话迎来了第一个转折点。这一年,我市在市区开通了2000门“纵横制”自动电话,从此结束了打电话非得话务员转接的历史。纵横制自动电话的开通,让我们甩掉了曾经摇了半个多世纪的“摇把子”,打电话不需话务员转接,再也无须喊破嗓子,再也不用排队打电话了,主动权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这也是电话接续的一个飞跃。那时,家里有一部只须动动手指就能与对方通话的电话会让人羡慕,装一部家庭固定电话已成为人们追求的时尚。

  1991年12月15日,这是我市电信史上让人振奋的日子,也是我市固定电话迎来的第二个转折点:城关镇首期5152门程控电话交换设备在这天割接,宣告了程控电话在嵊州首次开通。

  为建设程控电话,电信部门通过国家投资、地方投资、社会集资、企业自筹等多种渠道,筹措几千万元资金购置了程控电话交换设备,全体干部职工奋战了400多个日日夜夜才得以完成。程控电话的开通使电话上升为工作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新家电,因而激发了市民的装机热情。

  随着邮政、电信的分营,为了让我市市民通信联络顺畅,嵊州电信人更加鼓足士气,除了努力发展传统的固定电话业务、无线寻呼业务、电视电话、磁卡电话、传真电话和小灵通外,还开通了让人宠爱的移动电话。

模拟移动电话“大哥大”

  那时候,手机的前身——俗称为“大哥大”的模拟移动电话首先在我市登场。虽然当时的“大哥大”造型呆板笨重,但绝对是一件奢侈品。当年的“大哥大”号码拍卖现场我也在场,十来个手机号码参与了竞拍,其中末4位8888的价格高至2万多元,加上砖块似的机子几万元,一部“大哥大”要4万多元。那时的“大哥大”作为通话工具在其次,身份的象征和炫耀的工具才是其主要意义,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天方夜谭!

  1995年,我市的移动电话迎来了数字时代,模拟移动电话退出了历史舞台,也就是说那部4万多元的“大哥大”用了几年就被淘汰了。随着时间的推进,手机在人们的生活中已越来越普及,不但机子越做越小,功能更是越来越齐全。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无论是造型还是功能,都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其造型更轻便美观简洁,其功能更是包罗万象,随心所欲:QQ、微信、视频、听歌、听课、看电视、阅读、拍摄、百度、导航、遥控、付款、购物、买票、上网、计算、时钟……如今的成年人几乎人手一部手机,因为一机在手,能让你百变应求。就说本人吧,也是一个手机迷,早晨一睁开眼睛,就会打开手机,看看朋友们发来的微信,浏览朋友圈、订阅号、小游戏,一天几乎会玩手机十多个小时。

  二十一世纪初,电信宽带首先在市区开通,电信宽带集中了许多通信工具的优势,让你坐在电脑前能与亲戚朋友视频通电话、QQ聊天、发图片、发文件,还能写文章、看新闻、看影视、玩游戏,且十分方便。为了让农民朋友也能用上电脑,从2004年1月起,嵊州电信响应政府号召,打响了“村村通宽带”的攻坚战。为让宽带网覆盖全市各地,技术人员不辞辛劳早出晚归,布放电缆、安装设备、监控运行……从最早的普通电话线拨号上网,到ADSL、光纤宽带上网,互联网络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向社会的各个角落延伸。

  还必须说的是,40年前互相联络主要用写信、发电报和打电话三种方式,其中的电报不可小觑。早在1919年11月,当时的小城嵊县就设立了电报局,之后一直是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最快捷和喜爱的联络方式,碰到大事要事只要去邮电局发一份电报,对方就会很快收到。1985年,全县经邮电局往外发出的各类电报有17万份。到2005年末,全国取消公众礼仪和鲜花礼仪电报业务止,电报在运行八十多年后,因为有其它更先进的通信联络方式替代被彻底淘汰。

  同样,1990年8月开通的无线寻呼(BB机),虽然1998年底全市已发展至35000余户,但因为小灵通和移动电话的崛起,无线寻呼在2000年底完成了十年使命后退出市场。

  因为近年来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宽带用户已经供大于求。因此,我认为,四十年来发展最快的是通信,通信的快速发展让我们不只是互相联系方便了,而是什么都能一机搞定,感觉地球也变得越来越小了,嵊州与世界的距离近在咫尺。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改革开放40周年】黄泽江,跨越30年的难忘记忆
【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40年,我们村的饮用水提升了五个档次
【改革开放40周年】两篇获奖文章,“奖”给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40周年】四次搬家见证“幸福”变迁
>>文化生活
名家近作——《如果江南是一本书, 我在这个冬天里翻开了嵊州》
我市卫计系统新时代“好党员”先进事迹
宋佳冬日大片温暖从容诠释潇洒生活态度
冬季穿它们,就能美丽不“冻”人?
奇瑞捷豹路虎持续深化在华品牌实力
王简嘉禾800米预赛多游一圈仍获第一
改革开放四十年:荧屏映现家国情怀
有情怀有故事 才能吸引年轻观众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世界互联网大会
·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铭记历史缅怀英烈,习近平这话震撼人心
国行公祭 祀我国殇|81年,我们从未忘记
土地承包期再延30年政策抓紧制定
改革开放以来纪律检查工作成就与经验
共享经济下半场:留用户还是用户的钱?
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北方40多个城市受益
国际要闻
加公民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被依法审查
联合国秘书长敦促各方加快凝聚共识
特朗普与民主党国会领袖在镜头前争吵
特雷莎·梅表态继续推进脱欧
也门政府代表与胡塞武装欲换俘
宇航员出舱取样时弄丢一块封胶样品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