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我市开展特殊教育资源教师培训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张圆圆   2018年12月17日15:39:08 

让每个特殊学生的生命温润美好

  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进“特教学校+卫星班”的融合教育新模式,融合教育也越来越受到普通学校的重视,全市先后建立了14个资源教室和2个卫星班。但目前大部分普通学校的资源教师并不是特殊教育专业出身,专业知识模糊、教学经验缺乏,导致融合教育开展起来困难重重。

  为提高融合教育的专业水平和融合教育的课堂有效性,促进特殊学生融合发展,11月至12月,市教师进修学校和市育才学校联合举办了特殊教育资源教师培训活动,来自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的90多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绍兴市特殊教育机构、市教体局、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有关领导、专家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的开班仪式。开班仪式上,有关专家给培训班的学员提出了三点学习要求,展望了我市融合教育的美好前景,并从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的内容、我市特殊教育的现状、落实计划的要求和措施等几个方面,对绍兴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进行了全面解读;同时强调,不但要对随班就读学生给予适当的照顾与关爱,更应该重视对随班就读学生进行有效教育教学策略的研究,帮助他们学有所获,实现“无痕融合”。

  培训期间,活动举办方邀请省特级教师、衢州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周志英、绍兴市柯桥区育才学校校长唐茂盛等专家作了融合教育专题讲座。周志英从“普通班特教学生的特质与教育需求”“融合教师的专业职责和专业素养”等方面向大家阐述了自己对融合教育的独特见解,并以“衢州融合”为范本,给大家详细介绍了推进融合教育的策略及思考;唐茂盛进行了送教上门的规范与策略的解读,解答了学员在送教内容和方法方面的疑惑,并针对送教计划的制订、实施提出了富有操作性的建议。

  12月7日,培训的最后一天,与会学员参加了在甘霖镇中心小学开展的绍兴市融合教育专题研讨活动,观摩了4节融合教育的课例。课堂上,老师们将普通学生和特殊学生充分融合,在全面兼顾普通学生的基础上,为特殊学生设计了针对性的教学目标和合适的教学任务。课堂上老师一句句表扬的话语,同学们一阵阵发自内心的掌声,让随班就读学生享受到了成功的喜悦,充分体现了多元融合、协调发展,融合教育让每个人的生命温润美好的主题。

  “融合教育之路虽难,但我们要坚定地、有信心地走下去,并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指导和服务。”一位老师的这番话,道出了大多数学员的共同心声。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